厉兵秣马 世界各地运动员期待一展身手

2022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一批国家和地区连续公布代表团组成情况,作为赛场聚光灯下的主角,他们厉兵秣马,争获资格,期待在北京冬奥会一展身手。

虽然只有500多万人口,挪威却是世界上获得冬奥会奖牌最多的国家,总共拿到了371枚奖牌,包括132枚金牌。2018年平昌冬奥会,挪威夺得14金14银11铜,位列奖牌榜第一。挪威冬奥会代表团团长欧弗雷博表示,北京冬奥会挪威计划派出约125名运动员,继续向奖牌榜头把交椅发起冲击。挪威在雪上项目拥有强劲实力,其中24岁的越野滑雪运动员约翰内斯·克莱博在平昌冬奥会上拿到了男子个人竞速、男子4×10公里接力和男子团体竞速三项目金牌,有望在北京冬奥会延续辉煌。

在平昌冬奥会上同样拿到14枚金牌,以奖牌数31枚位列第二的德国代表团,同样是北京冬奥会奖牌榜的有力争夺者。雪车雪橇是德国的优势项目,平昌冬奥会男子双人、四人雪车金牌得主、德国运动员弗里德里希已经来到延庆,他将参加雪车训练周活动,为北京冬奥会做好准备。

冰雪强国加拿大将派出以速度滑冰名将卡特里娜·勒梅多恩领衔的阵容。此前,加拿大公布了第一批入选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队的大名单,包括西德尼·克罗斯比、康纳·麦克戴维和亚历克斯·皮特朗格罗三位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明星球员。

允许NHL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对于美国代表团同样重要。平昌冬奥会美国冰球女队夺冠,这一次他们也渴望将男队冠军收入囊中。美国的冬奥表现不如在夏奥会强势,但也常居奖牌榜前列。2014年和2018年两届冬奥会上,美国均位居奖牌榜第四。北京冬奥会,美国奥委会拟派出240人参赛。陈巍和周知方两位美籍华裔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选手,将携手冲击金牌。三届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金牌得主、35岁的老将肖恩·怀特正在为参赛资格奋力一搏。如果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肖恩·怀特无疑是美国雪上军团最大的看点。

亚洲近邻日本任命1998年长野冬奥会跳台滑雪团体冠军成员原田雅彦担任代表团总教练,日本奥委会理事、日本滑冰联盟花样滑冰协会委员长伊东秀仁担任团长。日本在花样滑冰单人滑整体实力出众,男、女单都将满额参赛北京冬奥会,其中男单的三个席位很可能将由羽生结弦、键山优真和宇野昌磨参赛。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将向他的第三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韩国在短道速滑上将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今年8月,韩国短道速滑队公布了北京冬奥会参赛名单。男队员有黄大宪、李俊瑞、朴章赫,女队员有沈锡希、崔敏静、金智友。获得混合接力资格的选手是男队员郭润起和金东旭,女队员李有彬和金雅朗。

俄罗斯在冰雪项目上保持着突出的实力,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波兹尼亚科夫表示,俄罗斯奥委会将派出由450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会,运动员为216人,目前已有102名运动员取得参赛资格。在花样滑冰项目上俄罗斯奥委会拿到唯一满额的12个席位,在女子单人滑项目上拥有2021年世锦赛的冠亚季军选手。

英国奥委会日前也公布了首批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名单,他们是6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冰壶运动员,将参加男子组与混双项目的竞争。

此外,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日前表示,澳大利亚将派出41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法国奥委会宣布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代表团将由100至123名运动员组成,由冰雪运动联合会主席培夏拉担任团长。(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