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一台国产雪蜡车

冬奥场馆首都体育馆门前的广场上,停放着一辆庞然大物——一辆长17米多的厢体卡车,不时引来行人驻足观看。在车厢里,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打蜡师——来自芬兰的尤哈正在打蜡台旁,拿着打磨机为一副越野滑雪雪板进行打蜡前的打磨工作。

这是第一台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雪蜡车,流线型牵引卡车车头后面,是一个长十几米类似集装箱的厢体。记者走到厢体里,最核心的地方要属那6个打蜡操作台,可供6名打蜡师同时工作。光亮的不锈钢打蜡台上有雪板固定器,打蜡台上方有倾斜的吸风口和照明设备,台上摆放着打蜡师用到的各种打蜡工具——雪蜡、加热熨斗、刮板等等。

雪蜡车的投入使用,让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副领队王岩直呼“这车太好了”。据他讲,以前队伍去国外比赛,通常都是在赛场旁的空地上架个打蜡台,“就像烤羊肉串似的在地上支个摊来打蜡。”在一些条件较好的比赛场地,赛事组委会会提供集装箱作临时的打蜡房,队伍自己带着打蜡设备进行打蜡工作。如今有了这台雪蜡车,打蜡师的工作环境大大改善,工作效率和质量也能大幅提升。

尤哈是一名国际一流的打蜡师,有35年的打蜡经验,他对这台雪蜡车评价很高。他认为操作台工作起来整体很方便、科学,还有一些贴心便捷的设计让他感觉不错。尤哈所说的方便、科学,就包括打蜡台上可调节的照明和吸风系统。据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部设计总监任锁介绍,灯光采用的是磁吸移动补光照明,可以方便打蜡师在不同角度的灯光下对打蜡效果进行检查。台面的吸风系统是为了吸走打蜡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加热蜡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

储存雪板也是雪蜡车必不可少的一个功能。在雪蜡车中有两个储藏雪板的区域,一个区域是抽屉式横向放置雪板的,另一个储存区是立式的雪板拉伸柜,踏一下脚踏板就可以解锁柜门轻松拉开,这个柜子可以存放150个滑雪板。

除了打蜡台和雪板储存区,这台车还有其他功能保证打蜡师生活休息的需求。洗手间、淋浴间、休息室一应俱全,并且充分考虑残疾运动员进出的方便性,厢体尾部配备了轮椅升降平台。

在工作使用时,这台雪蜡车是展开的状态,有效使用面积达到了92.5平方米,而在行进过程中,雪蜡车厢体将收缩至35平方米。

这台车不仅“方便”,而且“环保”。雪蜡车的牵引头采用的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真正做到了零排放,绿色无污染。车顶部安装的光伏发电系统,可以满足车内的日常照明和小家电使用。

打蜡工作对于运动员的成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雪蜡车的使用可大大改善打蜡师的工作环境,进而提升运动员的装备质量和成绩。近期,这台国产雪蜡车将启程开往河北承德的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为正在那里训练的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服务。(转自10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