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队得失参半

随着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落幕,为期4天的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全部结束。按照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的参赛规则,北京冬奥会之前共有四站世界杯赛,同时也是奥运资格积分赛,先后为中国北京站、日本名古屋站、匈牙利德布勒森站和荷兰多德雷赫特站。选手选取其中三站的最好成绩来计算总积分排名,并分配名额。

接力项目表现喜人

在10月24日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中国队以2分37秒923的成绩获得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冠军。在第一天的四分之一比赛中,韩国队、荷兰队、中国队连续创造该项目世界纪录,韩国队又在半决赛中以2分35秒951的成绩再次刷新世界纪录,比赛精彩程度可见一斑。

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是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并且根据目前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赛程,2月5日的第一个比赛日就将产生该项目金牌,是短道速滑项目首金。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于海燕认为,能在四分之一比赛中滑出好成绩并最终夺冠,这体现了中国队此前夏训期间的训练能力和水平。

在夺得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金牌后,中国队的姑娘们在女子3000米接力上为中国队再夺一金。由于竞争过于激烈,最后一棒冲刺的张雨婷与荷兰选手双双摔过终点线。赛后张雨婷接受采访时说:“最后一天比赛我们要坚定信心,在我们的主场滑好每一棒。”

单人项目出现意外

在最后一个比赛日,除了三个接力项目还进行了男女1000米的决赛。中国队除了女选手张雨婷进入B组决赛获得第四名外,韩雨桐、郭奕含和男选手安凯、任子威均无缘半决赛。任子威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小组第一冲过终点,但最终因为犯规被判无效。

之前两天中国队有多次因为犯规导致的失利。任子威在男子1500米两次比赛中都因为同组其他选手摔倒遭遇重滑,结果因为体力不足无缘决赛。

最遗憾的当属武大靖。原本有望夺得男子500米金牌的他却在决赛中抢跑犯规,与加拿大选手一同被罚下。不过从武大靖500米比赛前四轮成绩看,他在小组赛中滑出的40秒014仍是本站比赛男子500米最快成绩。武大靖赛后有些委屈和无奈,他说:“抢跑导致出局,挺遗憾的。我会继续努力,之后的比赛还是要一轮一轮滑。”

力争冬奥满额参赛

本次世界杯北京站是新赛季首个国际比赛,也是争夺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开端。长时间没有国际比赛,选手之间对彼此了解甚少,这是所有运动员面临的共同问题。

从本站比赛来看,韩国队获得了2金1银3铜,虽然与以往比赛成绩无法相比,但是几乎每项决赛都有韩国队的身影,整体实力仍然不可小觑。

中国队获得两枚接力金牌,一枚单项铜牌,有收获也有遗憾。从整体表现看,中国选手令人惊喜,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极强的竞争意识,但或许是远离赛场时间太长,现场的应对方面尚需逐渐找回感觉。未来3站世界杯不仅是抢夺奥运积分的战场,也将是解决问题的机会。正如范可新所说:“请相信我们,我们的目标是冬奥会满额参赛。”(转自10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