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第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见成效

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示范区展示中心听讲解

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人员研讨交流

5月21至23日,第三期国家体育总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按照日程安排继续进行密集授课、调研和讨论交流。各位学员听取了3位专家授课,参与了两次外出调研活动,并利用两个晚上进行专题研讨,认真完成各项任务。

5月21日,全国劳动模范、信访干部张云泉以“居安思危为党分忧,务实清廉为民奉献”为题,用他朴实的语言、催人泪下的个人经历,解读了什么叫立党为公、什么叫执政为民。通过他的授课,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人民,要加强宗旨意识教育,牢记历史,珍惜今天,胸怀大目标,做好手头事;其次,践行群众路线,我们必须要有真本事,要克服做群众工作“怕、傲、不、无”4个弱点,要积极主动与群众沟通,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科学分析,协调处理,驾驭全局;再次,践行群众路线,我们一定要向群众倾注真感情,群众把我们看作是希望,我们绝对不能让群众失望;最后,践行群众路线,一定要有高思想境界,要有奉献到底的精神。张云泉同志思想上的高境界、行动上的高姿态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大家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5月21日,中央党校卢毅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基本过程和深远影响。通过学习,学员们进一步认识到,延安整风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全党范围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通过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破除了将苏共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教条主义,而且还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从而极大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再次回顾延安整风,从中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对于我们今天加深理解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来之不易具有重要的意义。

5月23日,中央党校陈宇飞教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梦的系列讲话精神,就中国文化建设发展的历史使命进行了讲解。指出,建设一个文化强国,关键要有文化的担当。他以中国近代史10个历史节点开篇,运用比较分析法介绍了不同时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差异和碰撞,纵横交错,波澜壮阔,使大家明白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文化碰撞的残酷性以及文化创意的实用性。

5月22日、23日,第三期总局中青班先后对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情况以及中关村科技园区进行了调研。通过对通州农业基地的调研,我们感受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状,了解了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农业科技城模式,明晰了都市型现代农业对推动城乡统筹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积极作用和价值。同时通过考察南瓜种植基地、航天育种中心、花卉农业园、金福艺农番茄联合国,熟悉了农业新产品的培育方式,也深切感受到了航天科技给农业发展带来的新气象。调研中关村科技园区和百度公司,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通过对百度公司的现场参观,大家对大数据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面对大数据时代的今天,体育人要勤学多思,跟进时代步伐,主动学习新技术,充分运用互联网,加强体育文化传播,提高科学化运动水平。调研过程中,通州园区的农业人和中关村的科技人对工作的热爱和激情,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励着我们更加奋发图强,竭尽全力为体育强国的建设积蓄科技力量。

5月20日和23日,中青班利用晚上时间,围绕“中青年干部如何成长为好干部”、“对体育改革发展的思考”两个研讨题目,进行了两次分组专题研讨。大家精心准备,很多同学不但深入学习各种讲话精神、体育行政法规,还做了大量的材料收集整理,并撰写了发言提纲。研讨过程中,4个小组各具特色。有的组通过研讨,梳理出如何成长为好干部的16条建议;有的组为了更加充分地进行讨论,主动提前开始研讨会;有的同学研讨会结束后,迟迟不肯离开会议室,三五成群就一些观点进行进一步的思想碰撞。通过分组讨论,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对体育改革发展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中青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