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球亚锦赛首次来到中国让大众了解藤球

  云南财经大学藤球馆内,黄色的藤球,在空中飞转腾挪。来自贵州、云南、黑龙江等地的中国国家藤球队集训队的队员们正在积极训练,备战将于6月在昆明举行的亚洲藤球锦标赛。
  藤球是一项古老而独特的运动,起源于东南亚。现代藤球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杂技、武术等项目的特点,是一项技巧性很高、观赏性和竞技性很强的运动。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展,女子藤球队曾在世锦赛、亚运会上获得冠军。
  亚洲藤球锦标赛始于1997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藤球赛事之一。6月8日至15日将在昆明开赛的亚洲藤球锦标赛是这项赛事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比赛共设男女单组和男女双人4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亚洲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齐聚昆明,是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亚锦赛。
  为备战亚锦赛,集训结束后,国家藤球女队还前往澳大利亚参加了阿拉弗拉运动会藤球项目的比赛,随后队员们将在5月参加浙江金华举行的全国藤球锦标赛。今年下半年,中国队还将参加7月的法国藤球公开赛、8月的泰国国王杯、10月的世锦赛等多项国际藤球赛事,可谓赛程满满。
  目前中国藤球运动的开展有一定进展,但仍面临诸多困难。一是人才选拔存在困难,中国藤球运动的职业化水平较低,经费来源不稳定,许多有天赋的运动员难以专业从事藤球运动;二是发展藤球运动面临资金不足的情况,职业藤球的商业价值仍需进一步开发。
  但是,困难中也蕴藏着机遇。藤球作为许多东南亚国家都非常喜爱的运动,发展藤球运动对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令人欣喜的是,昆明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具有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地理环境优越,气候条件温和,非常适宜开展藤球运动。去年10月,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藤球职业俱乐部——云南凯博鹰龙藤球俱乐部在昆明成立,为藤球运动在云南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为中国藤球运动的发展助力。
  据凯博鹰龙藤球俱乐部总经理李慧彬介绍,为推动藤球运动发展,俱乐部通过多方努力,促成了本次亚洲藤球锦标赛在昆明的举办。同时,为在当地大力推广这个项目,近期俱乐部经常于周末在昆明各商业中心开展表演赛,以现场展示的形式,为大众了解藤球、参与藤球提供了新的窗口。
  此次集训中,特别请来云南凯博鹰龙藤球俱乐部的4名来自藤球强国泰国的藤球选手及教练员共同训练,队员们在练习体能的同时,还可以向泰国高手取经,增加实战技能。
   在现场记者正好碰到了一位跆拳道教练来访,原来,为扩大人才选拔面,俱乐部还积极联系跆拳道、武术、体操等项目的运动队,探讨由跆拳道、武术、体操运动员向藤球运动员转化的方法,打开藤球运动员培养的突破口。李慧彬希望通过俱乐部的成立和运营,同时借承办本次亚锦赛之机,能够多向泰国等高水平国家学习,推动中国藤球运动的发展,为中国藤球运动培养人才,让更多中国人了解藤球。(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