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陪女练 模拟实战 中国女子水球队冬训拼劲足

  晚上8点往往是一家人在一起休闲看剧的时间,但这个时间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姑娘们才刚刚结束一天的训练。目前女水全队正在福建将乐集训,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全面的训练计划、紧凑的训练安排为的就是在备战冲刺阶段锤炼更加强大的队伍。

  前不久,中国女水邀请广东男子水球青年队、湖南女子水球队来到福建将乐,分别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共同训练、比赛,检验冬训成果。尽管是交流比赛,但赛场上依旧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赛后姑娘们还聚在一起认真探讨和总结,认真的劲头和拼搏精神给中国女水教练刘钦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男陪女练的方式,为中国女水创造了高强度对抗环境,模拟了各种复杂和不利局面,提高了女水运动员在压力下训练、处理关键球以及在落后和胶着情况下打球的能力,这样的对抗赛让姑娘们收获颇丰。刘钦龙说:“男陪女练一直是我们应对疫情期间国际比赛减少、队员近两年来对抗能力下降而采取的比较有效的手段。广东青年队是国内青年组冠军,风格是快速游动、穿插组合,与当今世界女子水球的发展趋势比较一致。整个比赛节奏较快、对抗较激烈,队伍收获很大。与他们的对抗赛能够促进队员预判能力、防守协同能力的提升,并对她们在快速组织进攻、快速传接球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管是中锋还是外线的进攻以及对抗能力都有提高,守门员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队员熊敦瀚说,与广东青年男队和湖南女队的比赛她各有收获。“男队速度快、力量大,射门、球速都更好,所以我们需要加强腿部移动,更加灵活地去适应他们的快节奏和力量,同时要在比赛中时刻保持专注力。我们一直是一边训练一边比赛,最开始的比赛我不适应,发现自己力量不足,在训练中我就有意识地加强力量,到后面几天我感觉到轻松很多,也可以跟他们好好打比赛了,通过比赛我的对抗能力有所加强。”

  有了与男队抗衡的经验做基础,在与湖南女队的比赛熊敦瀚更游刃有余,“适应了男队的快节奏和大力量的压迫,以及总结了与男队比赛的问题后,我明显感觉到与湖南女队的比赛中更自如一点,能够更加灵活应变对手的阻挡、拉扯,也移动得更多。”经过这段时间的比赛,熊敦瀚还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还需要继续加强爆发力以及水中的支撑力量等。

  队员王歆艳认为,通过与男队的对抗赛可以模拟在国际比赛中的压力,“与男队共同训练很难,强度大是肯定的,但只有这样才能模拟国际比赛的压力。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速度和力量,而男队员在速度、力量上都有先天优势,国际赛场上也会有同样身体条件的女队员,这样的对抗赛对我来说是一种锻炼。相比前段时间的全国比赛,这段时间我的体能有所提高,但尚需与队友、外教多磨合。”

  刘钦龙介绍,今年冬训中国女子水球队的训练主要围绕规范基本技术、重构游泳技术、苦练基本战术展开,与此同时,从基础体能向专项体能转化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此前两周的对抗赛让教练组看到了男子青年队陪练对于备战的促进作用,近期队伍还将与湖南男子青年队进行交流比赛,接下来还将继续邀请多支省级男子青年队来将乐进行对抗赛。(转自2月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