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家拳在闽西开花结果

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家拳,经代表性传承人夏宝峰多年的深耕细作,目前,全球习练者有6万人,其中闽西龙岩武馆馆长翁西球是突出代表之一。

龙岩武馆坐落在福建龙岩闹市区,2009年4月开始创办,刚开始以教授咏春拳为主,2016年开始调整为内家拳馆,教授内家拳。目前已培养出内家拳习练者超过3000人。翁西球说:“我们培训的学员已经在上海、三明、厦门等地开馆,传授内家拳。”

翁西球表示,当年龙岩的传统武术馆非常少,现在通过努力,拳馆数量已经越来越多了。中华武术有着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广泛的社会价值,以“崇武尚德”为基本原则,培养学员自强不息的精神。

13年来,龙岩武馆坚守正义为本,与内家拳宁波总部保持紧密联系。为推动内家拳在闽西开花结果,翁西球组织内家拳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青少年研学基地,弘扬武学文化,推广全民健身,让更多人了解学习内家拳。

“内家拳的养生功效特别好,对于矫正形体,修复受损的关节,锻炼五脏六腑,排出体内毒素,把三高、痛风、血糖等指标降下来,都有好处。”

近些年来,内家拳武馆中有一批热心的成人班弟子、学员、学生家长,他们组织并参加了内家龙岩中城平安志愿者,2016年3月,还组建了内家拳中城反扒暨见义勇为志愿队,2022年,成立了内家拳龙岩应急志愿者服务队。这些志愿团体经常开展反诈宣传、禁毒宣传、反传销、防盗等工作,同时还积极参与反扒、抗疫、应急救援等公益活动。大家在习武之余,团结协作,热心公益事业,2018年,内家拳反扒队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集体,翁西球个人也荣获龙岩市公安局拥警模范。

当下,内家拳已成为闽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翁西球带领内家拳习练者踔厉奋发,让中华武术进一步发扬光大……(转自5月1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