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星能冠军助学项目 成都大运会火炬巡展系列活动万源站举行——近距离感受大运文化 与冠军分享体育精神

2月24日至25日,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火炬巡展综合特展第四站万源站活动在万源市举行。不同于之前举办的火炬巡展综合特展活动,这次火炬巡展联合了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的星能冠军助学项目,让山区孩子们更直观深刻地感受体育精神。

冠军分享激动人心

奥运冠军、星能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高敏来到活动现场,在冠军助学项目中与孩子们分享她的运动经历,同时参加了成都大运会火炬发布活动。曾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她,还在活动中亲切地对同学们说:“体育大赛的火炬传递在人类文明中已有几千年历史。火炬点燃意味着战争停止,意味着和平,和平同样是体育精神重要的组成部分。”“跳水皇后”高敏曾带伤参加了1991年英国谢菲尔德大运会并夺冠,她对大运会有着深厚的情感,“同学们可以周末带着爸爸妈妈来看火炬巡展,了解大运会知识。”

在万源市白沙镇小学,三届残奥会冠军董超、跳水世界冠军邱波、花样游泳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也先后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拼搏故事。“在大运会即将来临之际,希望用我们自己的故事和经历分享,让同学们感受运动的精神和快乐!”花样游泳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对记者表示。她们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运动生涯,经历了退役、结婚、生子、复出、夺冠、再拿金牌,这样不可思议的传奇经历让同学们惊叹。“‘享受体育、快乐人生’是真谛,是体育在用强大的价值内涵时刻提醒着我们所肩负的使命,是来自各个方面的关怀和帮助造就了我们。”蒋文文、蒋婷婷说。

跳水世界冠军邱波表示,成都大运会的火炬非常漂亮,他还勉励同学们构筑梦想,踏实学习,“努力成长为对家乡、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惧困难、战胜自己、勇攀高峰。”董超给同学们献上对于未来的祝福。据了解,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是上百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共同发起的公益组织,希望将体育精神和体育知识传递到学校,将最先进的技术和科学训练方法通过助学项目为中国体育最基层提供公益服务。目前,基金会已聚集130余位奥运及世界级体育赛事冠军的公益心愿,超过500名困难生获得资助。

“蓉火”亮相喜得人心

在万源市白沙镇小学火炬巡展综合特展现场,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火种盆和火种灯一字排开,火炬手服装和护跑手服装经过精心设计,陈列在其后,模拟出成都大运会的火炬传递场景。现场的讲解员耐心地向小学生们讲述大运会的历史和成都大运会的故事。在特展现场,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深受小朋友们喜爱,身边簇拥着众多忠实的“粉丝”。同学们全方位了解大运会的历史与文化,感受成都大运会“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纷纷表示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荆桥铺小学六年级唐良好对记者说,“非常高兴这次活动能来我们这里,能让我们了解大运会,了解更多火炬的知识。”

白沙镇小学五年级袁蕓西则许下了一个心愿,要去成都看大运会,“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到大运会和火炬的知识,也被冠军们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今年夏天我一定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成都看大运会,为运动员们呐喊助威。”

自2021年8月启动以来,成都大运会火炬巡展系列活动已陆续在第18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创业天府·菁蓉汇”智慧大运专场、2021中国·成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七中育才第二十五届校园运动会等活动现场以及成都博物馆、兴隆湖等市内地标成功举办了25场主题巡展和3场综合特展,总共超过10万名市民参与,真正落实大运会文化惠民,切实增强大运会的知名度,推动形成全民迎大运的生动局面。

筹备冲刺振奋人心

今年7月28日至8月8日,成都大运会将在四川成都举行,目前相关筹备工作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赛事组织基本就绪,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国际大型体育盛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现阶段,成都大运会执委会正周密筹备,认真打磨开闭幕式,扎实做好模拟实战演练,火炬传递组织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成都大运会主要场馆设施全部完工。接下来,大运会执委会将持续优化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和火炬传递方案,积极推进开闭幕式演员选拔和排练,组织火炬手、护跑手选拔和组建火种护卫队。

大运会推动的全民健身热潮也已让成都的健身场景“遍地开花”。“场馆惠民、体育惠民、文化惠民、环境惠民”,成都大运会的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成都还将推出更多健身赛事活动——社区运动节、天府绿道健身行、户外运动节等,“成都大运共建共享体育惠民体验券”将通过网络平台逐月向广大市民发放;全市多座大运场馆将继续向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火炬巡展综合特展活动也将在3月继续举行,与更多市民近距离分享大运会,“大运惠民”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转自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