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体育文化自信 彰显体育文化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体育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文化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体育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文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不断推动体育文化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体育文化影响力,积极为体育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十年来,中华体育精神深入人心。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不断发扬光大。随着体育事业的发展,中华体育精神也在不断丰富、不断完善过程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十年来,我国不断挖掘丰富运动项目文化内涵,加强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在提升竞技体育成绩的同时,注重运动项目文化的打造,运动项目的文化特征、组织文化和团队精神不断提炼,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运动项目精神内核和文化标识。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中,注重发挥体育明星的示范引领作用,他们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传播体育正能量,为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十年来,推进中国体育话语和叙事体系建设,传播中国体育文化价值,讲好中国体育故事,让体育在塑造国家形象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十年来,体育文化工作树立精品意识,拓宽工作渠道,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体育文化平台不断丰富,体育文化品牌不断创建,体育文化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十年来,我国着力加强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挖优秀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内涵和特质,推进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过去十年来我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成果。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立足新发展阶段,体育文化工作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体育领域更加彰显,进一步发挥体育文化的多功能社会价值,丰富其时代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走出去,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为体育强国建设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