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冬奥会看到的自信从容的中华文化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系列专题中为大家展示了很多冬奥里的中国元素,从赛事的“如意”赛场到“飞扬”火炬,从“天霁蓝”颁奖台到“瑞雪祥云”的颁奖服饰,中华文化无不引人入胜。赛事开始后赛场讯息铺面而来,北京冬奥赛场内外的中国元素更加引人瞩目,这场冰雪盛会展现出运动员精彩卓越的竞技水平,更以别样的中华文化魅力收获来自世界的掌声。

“中国风”托起“冬奥范”

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刚到家没多久就已经开始想念北京:“迫不及待想再回去,走走看看。”“我非常喜欢中国人和中国的美食及文化。”社交媒体上,一张张充满中国元素的合影、一句句真挚朴实的表达,记录下这位美国姑娘难忘的冬奥之旅。

中国文化吸引着莫德,也惊艳了世界。以冰雪为媒介,北京冬奥会自开幕那刻起,便深深镌刻下独特的中国印记。2月4日,立春日,冬奥开幕夜,四季始轮回。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将中华文化的瑰丽与智慧展现得淋漓尽致,饱含冬去春来、欣欣向荣的诗意,投射出中国人的生命观、价值观,刚一亮相就瞬间刷屏。  

从服饰到配乐,从竞技到颁奖,文化之美与运动之美在冬奥赛场竞相绽放。全世界观众在观看冰雪赛事的同时,共同欣赏着中华文化的灵动与厚重。

赛场下,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齐聚冬奥村,近距离感受着中华文化的风采。春节期间,走进北京冬奥村,“福”字当头、灯笼高挂,“中国红”与“冰雪白”交织,浓浓年味扑面而来。来自各国和地区运动员入乡随俗纷纷贴春联、贴福字,而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更令其赞不绝口:“冬奥会以来,我已吃了200个饺子。”此前接受采访时,特莎·莫德的队友、美国女选手茱莉亚·马里诺成功被饺子“圈粉”。

“新”的背后,折射深层自信

融合之新、理念之新、心态之新,北京冬奥会上,一个个“新”的背后,传递出更深层次的文化自信。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中华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迸发时代活力。“冰墩墩”火了,网上网下“一墩难求”的冬奥“顶流”,在全球引起追捧和热议。将大熊猫形象与冰晶外壳相结合,呈现出颇具时尚感和未来感的形象,“冰墩墩”融合中国文化与现代科技,丰富的产品开发和互联网角色塑造,更是赋予了吉祥物更加持久的生命力,成为“国潮”崛起的又一个生动样本。

中华文化闪耀冬奥舞台,中国也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兼容并蓄,充分吸收新时代的优秀文化,讲述着与世界的“美美与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