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存《中国体育报》五十年——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中国体育报》记录着中国体育的发展轨迹,留存着以往岁月的体育记忆。黄昌明今年77岁,是《中国体育报》的忠实读者。他用五十年的时间,保存下了每一份《中国体育报》,这些报纸记录了时代变迁,更记录了五十年来中国体育的发展历程。

早上9点,黄昌明准时来到办公室,坐在靠窗的方桌旁,开始了一天的“读报时间”。“我每天都看《中国体育报》,这是五十年来的生活习惯。每天必须要读报,不然总感觉落下了点儿什么。”黄昌明说。

虽已年近八旬,但黄昌明依旧耳聪目明、谈吐清晰、神采奕奕。从20世纪70年代,他就与《中国体育报》结下不解之缘。黄昌明回忆道:自1969年从原杭州大学(今浙江大学)体育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浙江江山中学任教,自己当了一辈子体育老师,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五十年来一直坚持订阅《中国体育报》。说罢,黄昌明在桌子上一溜排开了十几份的《中国体育报》。

黄昌明说:“作为体育老师,为了让孩子们喜欢上运动,动足了脑筋。阅读《中国体育报》,通过报纸了解最新的体育动态,也是学习知识的过程,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在体育课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读报的习惯,就是这样慢慢培养起来的。那时候也没有电脑、没有手机,只有通过《中国体育报》来了解地方体育发展动向。”黄昌明很是自豪:这一“读”就坚持了五十年。

如今,77岁的黄昌明退而不休,被浙江江山体育艺术学校返聘,讲台更是无限延伸。他不仅自己天天慢跑、引体向上,身板儿赛过小年轻,还带着孩子们训练,教大家科学健身……黄昌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多亏了《中国体育报》做“老师”,让自己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很多科学健身知识,尤其是报纸在近几年推出的健身视点版面,为科学健身提供了遵循。黄昌明说:“读到感兴趣的内容,就会把报纸上的稿件剪贴或者记录下来,作为自己写作的权威‘参考教材’。”几十年的积累,保存下来的厚厚书报已经泛黄,但是依然放在黄昌明家中最显眼的地方。

教书育人一辈子,黄昌明早已桃李满天下。这几年,学生们经常邀请黄昌明去北京住上几天。当记者问道:您觉得《中国体育报》办得怎么样?黄昌明满意地说:“《中国体育报》文章简明扼要,聚焦全国体育资讯,这很好,感谢有《中国体育报》陪伴走过的岁月,希望报纸越办越出彩,继续传递正能量,传递体育之声。”(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