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

开幕时间:1956年11月22日
闭幕时间:1956年12月8日
举办地:澳大利亚墨尔本
运动员:3184名运动员(371名女选手,2813名男选手)
项目数量:17个项145小项

 

城市                         会徽                      火炬                         奖牌                          海报

 

墨尔本以1票优势力压布宜诺斯艾利斯赢得了195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由于澳大利亚卫生检疫法对国外马匹的进入许可非常严厉,因此马术比赛是在6月的斯德哥尔摩首先进行的。墨尔本奥运会也是首次在南半球进行。匈牙利的帕普成为了首位夺得3枚金牌的拳击选手。美国运动员麦克科尔米克赢得两项跳水项目的金牌,而1952年她才刚出生。两位选手控制了体操项目,男子项目方面,乌克兰的丘卡林获得5枚奖牌,包括3枚金牌,在本届过后他将自己职业生涯的奖牌数提高到11枚,金牌数则达到7枚。匈牙利的凯莱蒂在夺得4金2银后,也将奖牌总数提高到了10枚。在拉塞尔和琼斯的带领下,美国篮球队在奥运会历史上以压倒性优势的表现记下浓重一笔,得分是对手的2倍,每场比赛至少赢30分。美国举重选手安德森称重为137.9公斤,在举重项目上首次采用了举起相同重量时体重轻者排名更靠前的制度。当安德森与阿根廷的塞尔维蒂并列时,这一规则让安德森占先夺冠,因为塞尔维蒂的体重是143.5公斤。在1956年奥运会之前,各国参加闭幕式的选手仍需列队进入,就和他们在开幕式时一样。在墨尔本,一位名叫约翰-伊安-温的澳大利亚年轻人建议,在闭幕式期间选手们应该一起进入体育场,以作为全球团结的一个象征。

 

申办和筹备

第16届奥林匹克运动会1956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申请承办本届奥运会的有10个城市,除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外,其余全属美洲。1949年国际奥委会在罗马年会上,墨尔本以一票优势击败最后一个竞争对手布宜诺斯艾利斯,赢得了主办权。这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离开欧、美两大洲。

基本情况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的第二大城市,是一个港口城市和海滨游览地。会期原定在2月份,此时正是澳洲的盛夏。但国际奥委会认为此时正是多数国家运动员的休整期,不利于创造优异成绩。后经协商,决定于1956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为会期。这是历届奥运会举办时间最晚的一次,多数国家运动员仍要适当地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与历届奥运会不同之处还有,马术比赛在另一大洲的斯德哥尔摩提前进行。

火炬传递与开幕式

马术比赛五个多月以后,第16届奥运会11月22日在可容纳10.4万人的墨尔本主体育场正式开幕。来自奥林匹亚的火种首次利用飞机传递,行程共约2万多公里。本届奥运会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联合组团参赛,引人注目。代表团使用有五环标志的黑、红、黄三色旗为团旗,以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为团歌。

竞赛情况

本届奥运会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比赛中共破56项奥运会纪录,其中16项为世界纪录。苏联获37枚金牌,超过美国5枚,首次在金牌和非正式团体分上均高于美国。此外,苏联还获银牌29枚、铜牌32枚。美国第二,奖牌数依次为32、25、17枚。这是苏联第一次 在金牌数上超过美国。澳大利亚列第三,奖牌数依次为13、8、14。

中国情况

新中国奥委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治立场,坚决反对国际奥委会搞“两个中国”的阴谋,在得知国际奥委会允许台湾参加这届奥运会时,立即致电国际奥委会表示抗议,并明确表示:如果允许台湾参加,新中国将拒绝参加本届奥运会。

其他

本届奥运会的闭幕式有所创新。当时大部分比赛完毕的代表 团都已先行回国,余下的选手不多。为使闭幕式进行得紧凑而热烈,澳籍 华裔选手文强森(John Ian Wing)建议:运动员入场打破国家顺序,相互 混杂不分国籍……结果闭幕式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温馨感人。这种革新,打破了国际间的生疏,象征着人类的合作与和平,为大众热烈接受,也为日后其他各届奥运会所仿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