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体育文化 推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共同发展——新疆中国式摔跤项目迎来复兴

中国式摔跤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之一,至今已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自1993年退出全运会以来,中国式摔跤这项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一度陷入困境,只在民间交流中习练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自信和文化自强成为时代强音,中国式摔跤等民族体育项目再一次焕发生机,阔别大赛30年的中国式摔跤重归全运会等全国重大赛事,并且走向国际赛场,新疆中国式摔跤项目也迎来春天,在2023年各类赛事中成绩喜人。

2018年底,摔柔中心开始着手组建中国式摔跤队,成立专家选材组深入基层选拔好苗子,将具有培养前途的优秀青少年后备人才补充到队伍中来,于2019年完成队伍组建,这项在新疆阔别赛场30年的项目再次扬帆起航。建队初期,运动员基础薄弱,缺乏对中国式摔跤项目的深入理解,加之全国各类赛事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运动员训练效果。面临严峻形势,新疆中国式摔跤队积极探索项目发展新途径,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前往高水平省市外训,学习优秀技战术和先进训练方法,克服一切困难,强优势、补短板,充分利用外训锤炼作风、夯实基础。在主教练卡哈尔曼·达吾提耐心指导下,运动员们肯吃苦、勤钻研,敢打敢拼,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大家的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得到快速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一段时间刻苦锻炼,新疆中国式摔跤项目迎来复兴,2023年在各类赛事中崭露头角。新疆中国式摔跤队在短短一个月内相继参加了2022年中国式摔跤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全国青年锦标赛,共获得1金、2银、4铜及4个第五名的好成绩。

参赛运动员在赛场上都能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巧妙运用近身搏击展开激烈对抗,在比赛角逐中各显身手,学以致用,充分展现了中国式摔跤勾、别、缠、踢、抱摔等技术动作,用一招一式上演了一部精彩的摔跤大片。

2023年3月5日至8日在福建武夷山举办的2022年中国式摔跤全国锦标赛中,中国式摔跤运动员叶尔阿斯尔·恰依肯和安塞尔·亚尔买买提分别获得65kg级和90kg级第五名。

2023年3月27日至31日在温州文成举办的2022年全国中国式摔跤冠军赛中,中国式摔跤运动员塔拉甫·赛尼木和塔力哈提·胡斯曼分别获得60kg级铜牌;皮叶依了·吐尔木拉提获得82kg级铜牌;努尔买买提·吾守尔和唐智豪分别获得60kg级、52kg级第五名。

2023年4月4日至7日在福建武夷山举办的2022年中国式摔跤全国青年锦标赛,中国式摔跤运动员阿格坚·胡安西荣获48kg级金牌,巴拉提·努尔买买提和叶尔布兰·叶尔泰分别荣获65kg级和100kg级银牌,安塞尔·亚尔买买提获得90kg级铜牌。

走下领奖台,一切重新开始。新疆中国式摔跤队运动健儿们将继续用热爱体育事业的责任心和坚持不懈的恒心引领新疆中国式摔跤事业步入新的征程,实现新的突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