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传统体育 彰显文化自信

传统体育项目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不仅源远流长,还备受大众喜爱。长期以来,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体育赛事活动,既丰富了大众的健身内容,也让传统体育、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得以发展。

风筝作为我国传统体育运动中群众广泛参与的项目之一,近年来在北京焕发出别样的光彩,广大群众在享受美丽风景的同时放风筝,传统体育项目由此散发出的魅力令人如痴如醉。

不久前,由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的首届北京传统风筝交流赛举办,各式各样的风筝在春风的吹拂下跃入空中,万千彩鸢在天上飘然起舞,场面蔚为壮观。本次比赛最大的特点在于对小项设置进行了细分,设有传统风筝龙串类、硬翅串类、软翅串类、硬板串类、软板串类5个小项,多样化的项目设置吸引了来自北京各区的百余名爱好者参赛,对于不同类别的风筝知识、文化、制作及放飞技巧也是一种宣传。

广泛开展包括风筝在内的传统体育项目,不但能让人们感受到传统体育的迷人之处,还能领略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广泛培育传统体育项目,是助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的重要手段,更是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向全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

发展传统体育项目,要坚持创新与坚守统筹兼顾。创新是以未来发展为方向和目标,立足于前方进行改革;坚守则是继承优秀文化传统,立足于过往。虽然创新与坚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两者并不相悖,甚至相辅相成。发展传统体育项目需要在坚守中创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也需要在创新中坚守传承已久的基因与智慧。创新与坚守并举,洋溢着文化自信,也体现出融入时代元素,让传统迸发现代气息的活力。

同在北京,近些年在北京市体育总会的带领下,以风筝为代表的传统体育项目得到了高质量发展,在举办北京国际风筝节、北京体育大会风筝比赛等赛事活动的同时,还在北京市运动会群众项目中设置风筝比赛,加上本次举办的首届北京传统风筝交流赛,形成了“国际与国内、传统与创新、竞技与休闲”多角度、立体化的风筝赛事活动体系,有效促进了风筝项目在首都的发展。这一赛事体系也被逐渐引入其他传统体育项目活动中,进一步促进传统体育的统筹发展。

建设体育强国要不断挖掘体育运动的深度与广度,还要注重对传统体育的继承与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追求,着眼于人民群众健身需求新变化。这个春天,传统体育项目让人们收获了健康,也彰显了强大的文化自信。(转自4月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