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

2023鹤壁·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将于3月26日举行。比赛设男子山地精英组(45公里)、男子山地大师组(27公里)、女子山地公开组(18公里)、全民健身体验组(3.5公里)四个组别。来自北京、陕西等省区市的选手将在鹤壁展开激烈角逐。

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是河南省鹤壁市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山地自行车赛事,鹤壁市政府期望在比赛期间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展示出鹤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骑行的方式诠释“善行山城”“善行鹤壁”,进而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本次邀请赛在赛道设计上结合了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赛道包含平路、河谷、越野、爬坡等多种路段,既能畅享疾速飞驰、勇往直前的快感,又能感受负重前行、终获成功的喜悦,比赛兼具挑战性和趣味性;在兼顾山地自行车运动的同时,赛道的设置还体现了鹤壁市山城区特色文化,赛道穿越枫岭公园、枫岭体育公园、向善园、工业文化街区等特色地标及区域,观赏性十足。

比赛同期正值山城区鹤鸣湖景区举办鹤壁桃花节,桃花节主要有桃林展演、实景演出、水上演出、民俗巡演、相亲露营、互动留影、文创产品展示等特色内容。比赛日的前一天在鹤鸣湖畔、万亩桃园还组织一场“鹤壁桃花节·环鹤鸣湖自行车赛”,让人们在运动的同时饱览胜景。

据介绍,在鹤壁桃花节期间,同时举办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环鹤鸣湖自行车赛,既能为运动爱好者展示风采、追逐梦想提供平台,又能推动鹤壁市体育与生态、旅游、文化深度融合,还能充分展示新时代鹤壁形象、丰富鹤壁文化内涵,带动“文旅+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可谓“一举多赢”。同时,创新实施“景区体育”模式,把体育活动引入山城区鹤鸣湖景区。

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不断拓展“文旅+体育”的模式,充分利用鹤壁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通过高水平竞技赛事,以体育聚人气、促消费、育商机,奏响文旅体协奏曲,推动文旅体迈向更高质量融合发展。(转自3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