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试题再现体育元素

“我特别喜欢运动,透过北京冬奥会,我看到任子威及队友获得的金牌,在跨越中熠熠闪烁;看到苏翊鸣在奋力拼搏中,再次跨越。”张俊义来自安徽合肥四中,是一名高三考生,看到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他感到信心满满。2022年高考“全国乙卷”语文作文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相关材料,展现中国发展的跨越。

这是连续第二年高考作文题目出现体育元素,从2021年高考作文题围绕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为主题,到2022年“北京:双奥之城”书写“跨越,再跨越”和新高考Ⅰ卷围棋三大术语“本手、妙手、俗手”。考试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试的内容体现了教育改革的精神。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表示,从作文题目可以看出,体育不仅仅是一项技能教育,已经真正融入到学生的品德、知识、能力、道德、素养培养过程中,成为学生教育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柳鸣毅说:“无论是从现在的高考命题还是从教育改革来看,都非常重视立德树人和培养核心素养,并贯穿于学生的课程体系之中,需要学生学会对已经掌握的知识进行活化和转化,活化是指生活化、社会化、人性化,转化成应用能力。”

柳鸣毅认为,“北京:双奥之城”,围棋三大术语,一个是体育大事件,一个是运动项目,能体现出体育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和社会学的特点。他说:“现在体育的大事件越来越多,获得了社会更多关注。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平时在生活中要爱体育,要积极地参与体育运动,要主动了解体育知识,通过体育来锤炼意志,培养健康向上的青年人和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如今在“双减”背景下,很多家长选择送孩子去参加各类兴趣班。“以体育人”,不是一个口号,让孩子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有助于帮助他们增强体质和体能,还对孩子抗挫折力、团队意识、勇于面对挑战等能力的培养有帮助。合肥四中校长吴英明说:“学校高三学生参加了很多体育活动,希望体育可以帮助他们缓解学习压力,放松心情,更希望他们成为‘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敢于尝试,敢于面对挫折。”(转自6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