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博物馆推出“指尖博物馆”

5月18日,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上海体育博物馆推出2022上海体育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通过话题征集、短视频展示、云端开发等多样形式,传承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为打赢上海保卫战贡献体育力量。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上海体育博物馆自3月9日起实行临时闭馆。上海市民便与上海体育博物馆相约线上、隔空对话。上海体育博物馆“云逛展”藏品故事系列在“上海体育”政务微信持续推出。近日,上海体育博物馆观众话题征集活动正式上线,以“你提问,我来回答”的方式,满足广大市民对上海体育博物馆的关注。

“博物馆前期做了哪些筹备工作?”“博物馆内有哪些不容错过的展品?”……活动期间,收到众多网友留言,上海体育博物馆从中精选17个问题,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数字化与可及性创新的力量”以及“通过教育进行社区建设的力量”三个方面,持续三天通过“上海体育”政务微信平台推出“小体,请回答”系列推文,为网友答疑解惑,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上海体育历史进程,感受体育正能量,凝聚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

老建筑里的体育风采,南京路上的运动蓝海。上海体育博物馆自2021年7月11日建成开馆以来,累计参观人次已超4万。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上海体育博物馆通过“视频剪辑+关键词”形式,与观众一同感受体育博物馆文化的力量。奥运冠军陶璐娜、徐莉佳等沪上体育名人曾现身博物馆奥运冠军接待日活动,向观众科普体育运动、弘扬体育精神。“申城逐梦喜迎冬奥”上海迎接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之际,上海体育博物馆“履冰踏雪相约冬奥”冬奥主题临展对外开放,3个单元展柜、18个开放性展台,让冬奥知识看得见、摸得着。上海体育博物馆联合上海音像资料馆共同打造“音像遗产”里的“赛艇世界”,引领观众穿越时空了解上海赛艇运动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体育文化专项基金成立启动仪式上,华天向上海体育博物馆捐赠藏品,推动马术运动文化普及。“万万没想到”系列科普短视频,各平台累计传播量超5万;沪上家庭踊跃报名参与“体荟魔都——小体在周末”体育文化周末营……

为满足市民足不出户也能逛展,上海体育博物馆突破创新,着力开发指尖VR展厅,打造可供“云逛展”的“指尖博物馆”。“指尖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正式上线,指尖VR展厅运用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传感技术、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实时呈现上海体育博物馆藏品及在线定位功能。 关注“上海体育”政务微信,点击菜单栏“体荟魔都”——“指尖博物馆”,或保存二维码识别后即可使用。作为上海体育的重要文化载体,上海体育博物馆以建设“市民公共体育文化空间”为目标,是一座兼具国际视野、体育特色、海派风格的综合性体育博物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