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博物馆举办冬奥主题展喜迎冬奥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申城逐梦喜迎冬奥”——上海体育博物馆冬奥主题展于12月15日对外开放。在接下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这里将成为上海市民了解冬奥知识、感受冰雪运动和冬奥魅力的好去处。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上海体育博物馆第四展厅“未来之窗”转身为以冬奥和冰雪运动为主题的临展,旨在让冬奥知识“看得见、摸得着”,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和冬奥魅力。本次展览共计展出53套116件展品,分布于3个单元展柜和14个开放性展台。第一单元展柜“逐鹿冰雪,赛场峥嵘”主要介绍了冬奥会的历史背景知识以及中国走进冬奥会的历程。第二单元展柜“群英荟萃,冬梦神州”详细介绍了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24个小项的项目图标,一本《打开中国冰雪》的立体书以及运动项目、赛区场馆介绍等都在开放性展台上一一展示。第三单元展柜“北冰南展,雪耀申城”则讲述了上海从清末“冰雪洋运动”登陆中国的滩头,到虹口出现第一家水泥地人造溜冰场,再到成为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桥头堡的发展历程,展现申城在发展冰雪运动中所作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主题临展还迎来了“冰山上的来客”——一台比赛用的单人雪车。雪车项目与上海颇具渊源,邵奕俊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作为舵手参加了男子四人雪车比赛,成为第一名亮相冬奥会的上海运动员。

在当日活动现场,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北京冬奥会上海籍冰壶裁判王珏等嘉宾齐聚“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文化沙龙,从各自角度共话冰雪奇缘,喜迎北京冬奥会。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由上海市体育局自主打造的上海体育文化品牌“体荟魔都”致力于通过发掘冰雪运动的魅力与文化,弘扬体育文化,传递体育精神,为体育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金名片”贡献力量。自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开始,上海正式进入“冬奥时间”,申城各冰雪场馆、冰雪社会组织、冰雪示范学校、传统学校热情高涨,组织策划了各类具有自身特色、主题鲜明的迎冬奥活动,做到100天里天天有场馆开放、周周有冰雪活动、月月有冰雪赛事,带动1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