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体育文化展在2021首届中国(海南)体育用品和装备进口博览会开展

       12月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主办的“传承·超越”双奥体育文化展在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海南省副省长倪强等同志参观了展览并给予高度评价。

双奥体育文化展

双奥体育文化展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领导向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右二)、海南省副省长倪强(右一)、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后中)介绍展览内容

 

       首次离京赴琼展出的奥运珍品吸引了众多海南奥运迷的关注,迅速成为本届博览会的“爆款”。此次展览以即将举办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精选中国体育博物馆馆藏的历届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全系列火炬、奖牌、吉祥物等100余件珍贵藏品,以组团式信息点集中展出,全面展示中国与奥林匹克的时空互动与发展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展览共分为“历史回响——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时空互动——中国与奥林匹克发展”“梦想起航——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三大单元。全面展示中国奥林匹克发展之路,聚焦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优异成绩,普及推广北京冬奥会文化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期盼北京冬奥盛会的热烈氛围,打造文武并蓄、动静结合、彰显成就、聚焦冬奥的体育文化空间。
       一进入展厅便步入了第一单元,舞蹈纹彩陶盆、操练图岩画、武舞·球戏图岩画等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系列宣传立面图映入眼帘。在这里能通过追溯中华体育的起源,从古代文物中了解以射箭、骑射、蹴鞠、武术、围棋等为代表的中国传统体育活动,了解中华传统体育对世界体育文化的影响与贡献,宣传以和为贵、以人为本、天人合一、尊重自然的中华传统体育价值观。

 

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展示

 

武术兵道展演区

 
       从1908年提出“奥运三问”,至百年之后成功举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再到如今北京即将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中国体育人取得无数个历史“第一次”的突破,由此迸发出的中国力量振奋人心。在第二单元“时空互动——中国与奥林匹克发展”,奥林匹克运动会全系列火炬、奖牌、吉祥物等在此依序展示,参观者可以穿越历史的时空隧道,一窥中国与奥林匹克的互动发展。

1936年至2018年历届夏奥会、冬奥会火炬在此陈列展示

 

1984年至2018年历届奥运会奖牌展示


       该展区开设了东京奥运会成就展示专区,展出东京奥运会火炬、中国代表团入场式礼仪服、领奖服等装备,现场还有体操、击剑、赛艇、皮划艇等部分项目协会的金牌运动员签名服装及器械等,为观展嘉宾带来一场视觉与文化上的奥运盛宴。

东京奥运会成就专题展示区


       第三单元则以冬奥会筹办为窗口,通过冬奥知识长廊科普了冬奥会滑冰、冰壶、冰球、雪车、雪橇、滑雪等7大项内容,以及花样滑冰、越野滑雪、钢架雪车等15项分项介绍,更有中国参加历届冬奥会情况,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冬奥会相关纪念品等文化产品。介绍了中国自1980年参加第一届冬奥会以来,在历届比赛中的突破与成就,宣传普及冬奥知识,展示冬奥文化中的中国意蕴,促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颇有意趣的是,本次展览还特邀国家武术兵道队,开展 “武术兵道”展演,设有体育艺术笔会交流区,打造文武并蓄、动静结合的文化艺术空间。
       展览现场,很多参观者在此驻足良久,在一件件藏品和图片的牵引下,回味奥运会现场的经典画面和动人故事,感受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