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术表演团将赴美演出传播文化魅力

    5月12日晚,一场精彩绝伦的武术展演揭开神秘的面纱。由世界冠军庄莹莹、阚文聪、黄颖祺等优秀运动员领衔的中国武术表演团在经过紧张的短期集训后,即将踏上大西洋彼岸,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中国武术的魅力。
    据中国武术协会介绍,今年邀请我国武术运动员出访表演的国家比过去有所增加,一些具备武术高水平表演能力的民间武术组织也承担了对外武术交流的任务。我国正在逐步形成国家集训队、地方专业运动队、民间武术传承组织构成的武术对外展示推广队伍。目前一支武术表演团队正在罗马尼亚为参加欧洲武术锦标赛的运动员做示范表演;近期为庆祝中坦建交50周年,应坦桑尼亚朋友的邀请,中国武术将作为最受欢迎的项目远赴非洲展演,传递中国文化的魅力。
    本次访美武术表演是根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下的体育领域交流项目。应美国武术协会邀请,中国武术协会从国内部分省市的武术专业运动员中,挑选庄莹莹、阚文聪、黄颖祺等11名武术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组成的一支高水平队伍,经过短期集训,他们将向美国观众展示中国武术的各种拳法和兵器。而12日晚的武术展演也是赴美前的最后一次演练。在彩排现场,曾为国家培养出多名世界武术冠军的我国著名武术教练曾乃梁观后给出评价:本次交流团队代表了中国武术的最高水平,项目搭配合理而丰富,传统武术项目和现代武术项目高度融合,表现形式新颖多样。
    按照日程安排,中国武术代表团将于5月15日出发,访美期间,将为5月17日在华盛顿举办的亚太“文化月——中国文化周”做开场表演,接着他们将分别在马里兰大学艺术中心和北弗吉尼亚社区学院做武术专场表演。
    记者在武术展演现场看到,出访的队员各个身怀绝技,相信将中国传统武术带到美国的他们,作为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将凭借自身优良的武技和对武术文化的深刻理解实现中美文化的交流与传承。
    “从古至今,武术始终伴随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一路走来,已经成为公认的中国文化信息载体,成为世界公认的中华民族符号,成为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邵世伟说,“中国武术在全世界受到广泛的欢迎,武术文化在世界上得到普遍接受,其实质就是对中国形象和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传播的认同”。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