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千名小棋手齐聚展对弈扬棋文化之风

    6月6日,四川省自贡市中小学棋文化特色学校千名小棋手展示活动在南湖体育场举行。这场由自贡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手打造的自贡市独创、全国首创的以棋文化为主题的千人对弈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成为推动自贡市全民健身的全面实施和阳光体育校园的建设、打造群众体育品牌精品活动的一次重大突破,更是对自贡市体育局长期以来着力普及棋文化知识的一次成果展示和大检阅。
    在南湖体育场活动现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1000名来自该市五区两县34所中小学的小棋手们在绿茵场上席地而坐,围绕500副棋展开对弈,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场面十分壮观,而在井然有序的队伍中央,一个大大的“棋”字舞台,向人们传递出棋文化的浓厚氛围。
    上午8点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一场紧紧围绕“棋”而展开的表演,孩子们用合唱、歌舞、情景剧、传统四艺表演的形式演绎了棋文化,诠释了棋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深远影响,棋是为人处世的启蒙教育,中小学生通过学习棋类知识,接受棋文化熏陶,能够开发学生智力,培养意志品质。
    千人对弈展示是这次活动的重头戏,1000名小棋手起身行过对弈礼后,这场空前盛况的对弈正式开始,小棋手们聚精会神地思考着下一步怎么走,认真专注的神情让人不禁想起了古代围棋第一高手——弈秋。小棋手对弈的同时,舞台上也展开了小朋友“琴棋书画”传统四艺的同台表演,古筝声源远流长,沁人心脾,两位“书”“画”的小朋友下笔如有神,短短的几分钟之内,一幅字迹隽美的书法作品和一幅颜色鲜明活灵活现的对弈图展现在眼前。
    “我下了50年多的象棋,还是头一次看到这么大型的棋类活动,非常有特色,让小娃娃又进一步加深了对棋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我希望我孙子能够坚持学棋,学好棋,做好人。”活动现场,一位领着小孙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大爷高兴地说。
    事实上,自贡市一直流传着尚文学棋之风,棋类文化在这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习棋、练棋、对弈,成为许多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最爱。特别是2012年自贡市川南棋类文化活动中心正式成立以来,从这个阵地掀起的缕缕“棋风”,不仅成为自贡市的一个全民健身活动品牌。特别是近年来,自贡市体育局通过面向全市小中学校开展的“三棋进校园活动”,丰富多彩的棋类活动不仅充实学生的业余生活,也进一步活跃棋文化氛围,成为了加快实现棋文化进校园的有力推手。据了解,目前自贡市创建的棋文化特色学校已达37所,培训中小学骨干棋类教师200多人。全市超过半数的中小学校都开展了棋类项目兴趣课,普及学棋中小学生人数超过8万人次。
    “我们两年前便借助学生兴趣活动小组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兴趣班,每周开展一次棋类培训活动。”贡井区育才小学副校长杜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学校每年都要举行校园十大棋手比赛,以此来引导学生参与棋类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