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乓球博物馆筹建中向全球征集藏品

    筹建中的中国乒乓球博物馆12日在上海体育学院又接受一批捐赠: 乒乓球专家杨万举、王於竞,著名乒乓国手张继科、天津大维集团马淑敏、天津友谊体育用品公司唐振国分别捐赠了第28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奖牌、第43届世乒赛首日封纪念邮票、纪念币、红双喜016底板、毛泽东打球苏绣绣品等具有历史纪念价值的藏品。建成后,国际乒联博物馆将成为第一个引入中国的国际级体育类博物馆。
    2014年8月,为推动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推广,实现资源共享,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国际乒联、中国乒协、上海市教委三方协商决定按照“二馆合一”的原则,将国际乒联博物馆和已定的中国乒乓球博物馆整合建设,在黄浦江畔世博会文博区建设新国际乒联博物馆(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与此同时,2014年12月,国际乒联博物馆将其所拥有的7000余件相关藏品搬迁到上海,这也标志着国际乒联博物馆正式落户上海。
    国际乒联博物馆(中国乒乓球博物馆)是集国内外乒乓球文物实物收藏、历程展示、文化教育、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培训、全民性运动体验以及乒乓球文化产业衍生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一流的单项体育博物馆内。总建筑面积10389平方米,地上三层建筑面积7857平方米,地下面积2532平方米,总展示面积约4000平方米。计划博物馆今年年底前开工试桩,2017年8月试运行。
    作为项目建设主体单位,上海体育学院受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委托开展乒乓球藏品征集工作。目前已征集藏品815件,包括1936年乒乓世界杂志、民国上海葛大记出品——老顺風乒乓球拍、民国早期《乒乓》教科书等珍贵的历史物件,体现了中国早期乒乓事业的发展和全民参与乒乓的热情。另外还有各个时期的器材、奖章、画册、书籍、纪念品等。
    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结合博物馆实际,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表示,中国乒乓球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关心、关注和参与。以扩大藏品征集范围,提高征集质量,确保完成征集目标。
    中国乒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认为,国际乒联博物馆把展品从洛桑迁址到上海,对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有特别的意义,要更多挖掘乒乓文化的内涵与传承,体现教育意义。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