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亚太动商研究论坛近日在南京举行

      近日,首届亚太动商研究论坛在南京举行,吸引了海内外24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各种观点的精彩交锋、激烈碰撞让人应接不暇。
    “动商”,是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于2012年提出的有关人类全面发展的新理念。王宗平说,动商就是一个人的运动天赋和运动潜能,它与智商、情商共同构成了人类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最基本素质,动商像智商一样与生俱来,像情商一样可以后天培养。
    王宗平常年关注青少年和学生体质的变化和研究。他介绍,自1987年以来,国内学生体质呈持续下降态势,并未出现好转,青少年肥胖率、近视率逐年上升。“中国孩子智商、情商很高,但缺乏动商。小学生起大早、初中生拼辅导、高中生拼高考、大学生玩电脑。”在他看来,重视智力发育忽视体育运动带来很多问题,例如孩子们当中“小眼镜”、“小胖墩”增多,身体变得不协调、不灵敏,心肺功能降低,越来越不自信。
    其实不仅是青少年面临着动商困境,对自身身体缺乏了解和缺少运动,给现代人的生活和身体都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论坛上,南京体育学院副院长王正伦教授提供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国内慢性非传染病患总数超过了2.6亿人,绝大多数与“运动不足”有关,动商的研究十分关键。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