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志·体育志》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

  反映北京体育历程、浓缩北京体育时代特色的体育基础性文化工程——《体育志》近日在京举行首发仪式。该书是继《北京体育百科全书》、《北京体育词典》后北京市体育基础性文化工程的又一成果,是了解和检索20年间北京市体育的全面、权威的史料性工具书。
    《体育志》是《北京志》的分卷,2005年7月正式启动,由北京市体育局主持编写,北京出版社出版。全书近500页,设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竞赛、体育科研教育、体育设施、体育产业、体育管理、北京奥运会共8篇43章155节,图表135个,图片155幅。
    《体育志》记录和浓缩的是1991年至2010年北京体育历史及其时代特色。20年间,无论是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竞赛,还是体育产业、体育设施、体育法制和体育交流,都取得了北京体育史上前所未有的成绩。
    20年间,竞技体育方面,北京选手在国内体坛和世界体坛屡创佳绩,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顶级赛事中98次获得冠军,杨凌、张怡宁等人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北京选手有2604人参加过5届全国运动会,夺得金牌96枚、银牌103枚、铜牌85枚;有141人参加过5届奥运会,夺得金牌17枚、银牌11枚、铜牌8枚。
    群众体育方面,20年间全市群众体育大步前进,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让市民健身意识大为增强,群众健身热潮兴起。到2008年,全市已配建全民健身工程6069个,覆盖了全市100%的街道、乡镇和行政村。
    展望下一个20年,北京体育还将书写新的篇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