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浙江代表团参观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

艺术让运动更美好
——十三运内蒙古、浙江代表团参观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

  9月4日,正在天津参加全运会的内蒙古代表团和浙江代表团来到天津美术馆参观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本次体育美术展,让参观者从另一个角度再次感受到了十三运的主题。在美术馆,代表团官员、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徜徉在体育艺术和文化的殿堂中,对展出的作品表现出了浓郁的兴趣,纷纷为这些精彩的作品点赞。

  在展览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内蒙古代表团副团长、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本届全运会女子马拉松项目团体冠军、内蒙古运动员金铭铭;浙江省体育局办公室副主任何亦鸣,浙江省代表团女子撑竿跳运动员、第十三届全运会金牌获得者徐惠琴。

  谭景峰:以体育艺术展示民族精神

  谭景峰表示,参观本次展览,感受十分深刻,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非常值得一看、值得思考、值得借鉴。他说,体育文化是体育事业的灵魂,有什么样的体育文化引领就会有什么样的体育事业发展方向。体育文化具有突破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体育文化也具有铸就梦想、凝聚人心的力量,因为体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体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体育也是传播正能量的一种途径,体育还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手段,体育也是“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窗口。相信通过体育文化的广泛传播一定会凝聚起磅礴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和“体育强国梦”作出贡献。

  谭景峰说:“在体育文化发展上,从自治区体育局来说,首先是挖掘和整理具有内蒙古特色的体育文化,比如成立了内蒙古体育文化博物馆,这是我们对民族文化民族体育的一次挖掘和整理。今年又结合自治区成立70周年,编辑出版了一套体育文化丛书,对体育名人进行资料整理,对体育箴言进行挖掘整理,对现在多年来形成的体育研究成果进行挖掘整理。这些成果整理汇集,最后让它成为体育文化的精品,让大家了解体育文化、热爱体育文化,让体育文化能够指导体育事业的发展。”

  为加强内蒙古体育文化建设,经过近两年的编辑整理,近日,内蒙古首套体育文化丛书出版发行了。全套丛书包括《内蒙古体育名人》《内蒙古体育研究》《内蒙古体育文化箴言》《体苑集萃——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研究成果精选》4本,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发行。《内蒙古体育名人》收录了在内蒙古自治区祖居、迁居和出生的,有从事体育工作经历的,在内蒙古体育发展史上有较大影响力的人物;《内蒙古体育研究》是内蒙古体育方面的研究论文集;《内蒙古体育文化箴言》是甄选了内蒙古体育类箴言的图集;《体苑集萃——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研究成果精选》收录了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在体育教学科研中形成的研究成果。体育文化丛书的出版,开创了由内蒙古体育人组成的团队独立撰写并完成体育文化丛书的历史,对于挖掘、保护、利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讲好内蒙古体育故事,做大做强我区体育文化事业和体育文化产业,提升体育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谭景峰表示,内蒙古注重将体育项目与历史、民族、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按照少数民族分布的地域特点和民族习俗、民族特色,策划民族体育表演展示活动,打造民族体育节庆品牌和运动会,使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增加了新的内涵,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今后内蒙古将继续深入做好体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推动体育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大力改革和创新体育文化传播方式方法,在全社会广泛宣传中华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金铭铭  徐惠琴:运动员需要从艺术中汲取力量  

  金铭铭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就喜欢画画,尤其擅长素描,在有灵感的时候或者训练不太忙的时候就会画画。因此,参观展览特别有收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楼刚进门的那张《中国梦》。作为运动员,肯定都有对金牌的憧憬与希望,因为每个运动员都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登上最高领奖台,因此那张画让我感觉特别震撼。”作为一名美术发烧友,金铭铭说,自己很早就开始关注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377件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体育与艺术结合的魅力,这个文化品牌活动真是名不虚传,无论是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招贴设计,无不展示了四年来体育美术创作的丰硕成果,我期待下一届还能参加全运会,还能来看美术展览。”

  徐惠琴最喜欢的作品也是《中国梦》。她说:“运动员尤其需要从艺术中汲取力量,因为运动员大多是在封闭状态下训练,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外界比较有艺术气息的作品,这次来参观,开阔了我们的视野,看到了更多的东西。有些人可能觉得我们比赛特别忙,事实上在运动员比赛后或是赛事安排在后边的运动员都可以来,即将比赛的运动员也可以通过参观展览让自己在赛前放松一下,更好地为比赛做准备。”

  何亦鸣:体育美术作品展览“美全精”

  随浙江省代表团一起参观过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后,浙江省体育局办公室副主任何亦鸣感到非常振奋,这些作品留给他的总体印象是“美、全、精”。

  何亦鸣说:“这次美术展给我的第一个感受是美,在我看来体育是创造美,艺术是展现美,而体育美术作品展是美与艺术的结合,充分展示了体育人之美、体育运动之美。第二个感受是展览非常之全,作品展内容非常丰富,涉及了国画、油画、招贴画、漆画、水粉画、雕塑等艺术形式,从不同角度充分展现了体育运动的精神。第三个感受就是精,作品展水平非常高,通过观看作品,看得出每一名作者都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进行创作,也拥有非常深厚的艺术功底。这些作品都是经过组委会、评委会专家精心评选而出的,作品涵盖了全国各个省区市,因此是体育领域最高的展览。”

  何亦鸣认为,体育文化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推进体育文化建设对于激励运动员为国争光、为家乡增色,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同时,推进体育文化建设对于激发全社会关注体育、参与体育、融入体育也是极大的促进,对实现体育强国梦具有积极作用。

  在谈及浙江省体育文化建设时,何亦鸣说:“浙江省体育局历来高度重视体育文化建设,每一届省运会期间,都会举办体育文化展。文化展中包括美术作品展、书法作品展、摄影作品展、集邮作品展等,到目前已经举办了8届,影响力也非常大。浙江省每年都会举办‘体坛十佳’的评选,通过全方位的挖掘展示体坛先进人物,让大家更加关注体育、参与体育,以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

  何亦鸣介绍:“在体育文化建设方面,浙江省体育局党组出台了不少举措。接下来,将继续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好每一个五年规划,例如在‘十三五体育规划’出台后,还制定了配套的‘十三五体育文化建设’规划,并根据每年不同的情况,分解到具体工作之中。再有,将着力做好体育文化队伍的建设,近些年通过和省文化厅、省美协等部门合作,通过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还将提升体育文化场馆建设,如建设浙江省体育博物馆等,以建立体育文化大本营。并将加大体育文化工作考评机制,去年已经制定了体育宣传考评细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