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高手齐聚中原舞台助力武术文化传播

  2月26日,2018年河南省第十四届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暨开封市第十四届武术庙会在开封万岁山举行。来自开封市各县区和18个武术门派的300余名“武林高手”齐聚一堂、登台献技。其中年龄最小的参演选手仅有7岁,而最大的已经90岁。

  本届武术展演设个人项目、对练项目和集体项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项目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撂石锁和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开封黄派查拳、开封回族汤瓶七式拳、开封子路八卦拳、开封奇士拳,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开封武子梅花拳、柔拳象形、峨眉拳等。

  河南省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是河南省一项传统性、群众性的大型武术活动,在春节期间由各个市自行举办,在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和支持下,活动形式年年变化,内容逐年丰富,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至今已经在全省遍地开花。开封市武协在每年的春节期间已经连续举办了13届,据不完全统计,13年来,参加武术表演的团队有330多个,涉及全省的著名武校、武馆、武术研究会、武术辅导站。参加表演人数多达5500人,观众百万人。

  开封市武术协会执行主席李德祥说:“开封人才济济,有这么一个接地气的舞台提供机会让各路高手向大众展示开封传统武术的魅力,极大地促进武术的传承和文化传播。每年一次的活动,开封都像过节一样,大家争相来看,各个门派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在舞台上我们把一些老拳师和学习武术的少儿聚在一起展示,象征着武术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开封市以创建全国武术之乡为契机,加大武术事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体育部门、体育协会等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和优势,武术活动广泛开展,武术人口不断扩大,多次在国际、全国、全省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展演活动由河南省体育局、省文明办、省农业厅联合主办,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开封市体育局承办,开封市武术协会、开封市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协办。活动旨在丰富和活跃春节期间河南省群众体育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好河南省武术资源优势,使武术文化融入“全民健身·健康中原”大众活动之中,不断为增强人们体质服务,使老百姓真正享受武术运动所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