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文化战略碑林区武术文化论坛受赞誉

  春节前夕,由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文化体育局主办,碑林区武术协会承办的“碑林区武术文化论坛暨武术交流赛”在碑林区环南路社区举行。200多名武术爱好者、社区群众参加了论坛及武术比赛。

  作为国际化都市,千年古城西安近年来提出大西安文化战略,而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具有独特的地位。此次论坛和社区武术比赛是碑林区武协积极响应大西安文化战略,邀请武术名家走进社区,以文化论坛的形式展现中华武术精髓,在西安尚属头次。

  本次论坛特邀主讲嘉宾、西安体育学院武术系主任马文国博士对“武术,人生身心的一场修行”这一主题做出深刻的论述,深入浅出地使大家了解武术的意义,树立习武强身的目标。中国武术八段,杨氏太极拳传人赵幼斌则从自己多年习武的感悟角度,对武术与健康的话题展开了精彩论述。     

  西安市武协常务副主席方秀敏对本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的肯定,并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认为,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更好是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到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论坛上,碑林区文化体育局局长周琦高度肯定了碑林区武术协会成立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据介绍,碑林区武协成立于去年6月18日,成立半年多年,已先后举办了多次武术活动,参与了多项武术比赛,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周琦指出,这次武术文化论坛活动注重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自觉把强身健体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范转化为人民的精神需求和行为习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

  周琦希望,碑林武协要发挥好作用,多组织此类文化体育活动,尤其是在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不断丰富群众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他说,碑林武协要依托碑林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提升武术文化知名度,助推碑林区武术文化事业发展。

  国际武联执委、中国武协常委、中国国家武术队领队、陕西省武协常务副主席田苏辉对碑林区武协开展的武术文化论坛和武术比赛也十分关心,希望社区武术爱好者能够积极参与武术活动,习练武术锻炼身体,为建设陕西武术强省和文化大省作出贡献。活动结束后,田苏辉还以贺信的方式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碑林区武协的工作给予肯定。

  参与此次活动的群众都表示,在论坛上学到了很多武术文化知识,开展此类活动非常有意义。他们认为,这样的活动和比赛“有内容、接地气”,不仅有益于推动全民健身,更为健身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可以有效促进友谊、互动学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