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体育文化 彰显文化自信 丰富文化内涵

  体育文化作为文化领域的一部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发展弘扬好体育文化,对于彰显我国的文化自信,丰富文化内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健看来,体育文化可以分为有形和无形两部分。其中有形的体育文化可以包括体育影视作品、音像出版等。而无形的体育文化则包括爱国主义教育、规则意识、团队精神等等。无论是有形的体育文化,还是无形的体育文化,这些在体育文化发展过程中,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
    对于无形的体育文化,张健表示在发展体育文化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厘清,只有这样才能使体育文化,特别是无形的体育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其次,要做好体育文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再有,需要在全社会进行深入的体育文化推广,营造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对此,张健列举了美国的一个小例子,他说:“在美国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体育馆中会张贴很多体育明星、奥运明星的照片简介。除此之外,在大学的体育馆中,还会张贴本校体育冠军、全国体育冠军的照片等。这虽然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做法,但是其营造的体育文化氛围却是不可小觑,可这在我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因为,在我国可能除了非常有名的运动员大众还比较了解,其余很多运动员,甚至是奥运会的亚军等,公众的知晓率都还比较低。所以,这种体育文化氛围的营造,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加强。”同时,张健认为在发展体育文化的过程中,还要做好体育精神的传承。在他看来,体育精神是始终贯穿于体育之中的,不论是体育赛事、体育产业等,最终都是要落到体育精神的弘扬。而弘扬好体育精神,在大众中传播好体育精神,不论是对于体育文化,还是体育事业的发展,都是极其重要的环节。
    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围绕冬奥会的筹办,特别是冬奥会的文化遗产备受关注。对此,北京体育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委员池建则从奥运文化遗产传承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池建说:“北京是唯一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我们不仅办赛非常好,而且参赛也很成功。但是,时至今日,再回顾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很多重要遗产的传承则稍显有些弱。因此,把两个奥运会的遗产,特别是重要遗产保护好、传承好是发展体育文化的重要内容。所以,我们应该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把冬奥遗产传承下去,同时把夏奥会遗产进一步开发。”
    池建建议,要让冰雪文化自信,成为助推文化强国战略建设的重要动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重建中国冰雪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契机,为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贡献了力量。因此,要加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文化遗产的规划和保护工作。成立冬奥会文化遗产管理的相关机构,积极创造、保护、传承奥运文化遗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而这些工作要尽快开始进行。其次,要积极进行冰雪运动文化理论研究,彰显我国冰雪运动的“人文”特性。再有,要结合冬奥会,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体育故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