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枚乒乓球邮票亮相上海“乒博馆”

  由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上海市乒乓球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上海体育集邮研究会承办的“辉煌银球——乒乓球主题集邮收藏展览”,近日在新落成的“乒博馆”开幕。
  本次展览围绕乒乓球运动,展出来自上海、江苏、北京、香港、湖北、福建、山东、天津、广东等省市和特别行政区32位集邮和收藏爱好者提供的专题、开放、极限、邮政类集邮,以及赛事门票、运动员签名照片、电话卡、报纸、剪纸、明信片等藏品100框。展品中有曾在国内体育和国家级邮展中获奖的多部专题类邮集。如来自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张伟平的一部5框《乒乓:一项由声音命名的运动》专题邮集,用大量取材于国内外乒乓球的珍贵邮品素材,系统地讲述了乒乓球运动的起源、兴起和发展的过程。该邮集曾在国家级邮展中获得大银奖,在国内体育邮展中获得镀金奖。来自江苏常熟的汤淦贤展出的5框《世界乒乓球邮票首日封》,汇集了世界上第一枚乒乓球邮票、小全张和邮戳、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主办国发行的邮票和邮戳、奥运会主办国发行的邮票和邮戳以及世界各国乒乓球邮票和邮戳等。
  值得一提的是,曾为运动员,后担任国际乒联官员的姚振绪,在百忙之中不忘乒乓收藏。他带来的展品是8框《乒乓球赛门票》和5框《乒乓情缘》开放类邮集,其中有诸多珍品。此外,来自香港藏家雷志强的《乒乓球今昔》、江苏无锡董朝阳的《打乒乓——乒乓球的魅力》和上海吴以扬的《乒乓球运动》等专题邮集,也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故事。
  据悉,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自3月底开馆至今,接待人数已达7817人。参观者普遍对互动体验区、3D影院等项目较为热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