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健美操冠军赛竞赛规程

一、比赛时间和比赛地点

(一)比赛时间:11月10-19日

(二)比赛地点: 福建大田

二、参赛条件

(一)各参赛单位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须在本年度首次参赛报名时备案,没有进行人员备案的参赛单位不接受报名参赛。

(二)已经获得健将级、国际健将级的运动员可直接参赛。

(三)参加表演类项目徒手健身操舞、轻器械健身操舞的运动员可直接参赛。

(四)已经在全国联赛分站赛中获得晋级资格后参赛。

三、竞赛项目与分组(参见附录1)

(一)竞赛分为竞技类项目和表演类项目

竞技类项目分为男子单人操、女子单人操、混合双人操、三人操、五人操五个单项。

表演类项目分为有氧舞蹈(组合、集体)、有氧踏板(组合、集体)、徒手健身操舞(组合、集体)、轻器械健身操舞(组合、集体)四个单项。

(二)年龄分组

分为成年组(18岁以上含18岁),年龄二组(1517岁) ,年龄一组(1214),预备组(911)

(三)竞技类项目分组

1、成年组(18岁以上含18岁)

健将组:已获得健将级、国际健将资格的运动员

精英组:获得联赛晋级名次的运动员

2、年龄二组(1517岁)

健将组:已获得健将级资格的运动员

精英组:获得联赛晋级名次的运动员

3、年龄一组(1214)

精英组:获得联赛晋级名次的运动员

4、预备组(911)

精英组:已获得晋级资格的运动员

(四)表演类项目分组

1、有氧舞蹈和有氧踏板

按照参赛人数不同,分为3-5人的组合赛和6-8人的集体赛;按照参赛年龄不同分为成年组(18岁以上含18岁),年龄二组(1517岁) ,年龄一组(1214);预备组(911)只设6-8人的集体赛。

成年组有氧舞蹈、有氧踏板、年龄二组有氧舞蹈和预备组的比赛场地为10x10平方米,年龄二组有氧踏板、年龄一组有氧舞蹈和有氧踏板的比赛场地为7x7平方米。

2、徒手健身操舞和轻器械健身操舞(参见附录2)

该表演项目只在成年组设项,分为5-8人的组合赛和9-12人的集体赛,比赛场地为10x10平方米

3、参赛运动员不得同时参加同一单项的组合赛和集体赛。

4、参加徒手健身操舞和轻器械健身操舞项目的运动员不得参加竞技类项目的比赛。

四、竞赛办法

(一)参赛内容

1、自选套路:

参加成年组精英组、成年组健将组、年龄二组健将组竞技类项目和有氧项目的运动员,按照国际体联《2017-2020年竞技健美操评分规则》创编自选套路参赛;表演类健身操舞项目成套动作按中国健美操协会审定的《2014-2016年有氧健美操评分细则》和表演类项目特殊规定(参见附录2)自编。

2、规定套路

年龄二组精英组、年龄一组和预备组的比赛执行中国健美操协会审定的《2014年--2016年技术等级规定动作》的成套规定动作。

(二)参赛资格

各年龄组以运动员备案身份证的出生年份确认参赛年龄组别;运动员已获得的运动等级以中国健美操竞赛网更新公布的信息为准。

1、年龄组:以运动员备案身份证的出生年确认年龄组别。

2、级别确定:参加健将组和精英组的运动员以中国健美操竞赛网公布的资格名单为准。

3、获得全国健美操联赛竞技类晋级资格的运动员可任选项目参赛。

4、获得全国健美操联赛有氧舞蹈和有氧踏板晋级资格的运动员可任选项目参赛。

5、参加徒手健身操舞和轻器械健身操舞的运动员可直接报名参赛。

(三)参赛要求

1、每名运动员可以规定组别内任选最多三个单项的比赛。

2、参加同一组别男单、女单、混双、三人操项目的参赛单位限报两名或两组运动员,参加五人操和表演类项目的参赛单位限报一组。

3、参加成年组(精英组)三人操的运动员可含一名获得健将资格的运动员;参加成年组(精英组)五人操的运动员可含两名获得健将资格的运动员;其他获得健将资格的运动员不得参加精英组单项比赛。

4、同一单位参加同一项目的运动员不得穿着相同的比赛服参赛,否则后面出场的参赛套路裁判长减0.5分。

5、自选成套动作要求原创,成套出现抄袭或相同的成套参赛,裁判长减1.0分,音乐抄袭裁判长减0.5分。

(四)出场顺序

1、预、决赛出场顺序在截止报名后一周内由竞赛委员会抽签决定;

2、兼项运动员出场顺序间隔不足5个成套,竞赛委员会将按照《10分钟法则》做出相应调整。

(五)申诉

1、比赛接受难度分申诉,申诉必须在本单位动作套路的分数公示后5分钟内,按申诉程序以书面形式向仲裁委员会提出。

2、比赛接受对同组别其它单位运动员参赛资格的申诉,申诉必须在本项目预赛结束后5分钟内,按申诉程序以书面形式向仲裁委员会提出。

3、比赛接受对抄袭成套音乐的申诉,申诉必须在本项目预赛结束后5分钟内,按申诉程序以书面形式向仲裁委员会提出。

竞赛条件

(一)比赛场地提供国际体操联合会认证的专业健美操比赛地板。

(二)比赛评分采用中国健美操协会认可的专业健美操计分系统

六、报名

(一)参赛运动员根据备案的参赛项目和年龄分组进行报名,在赛前二十天完成报名(截止报名日期中午12点),逾期不予补报。

(二)各参赛运动队报名时必须备案本队具备执法资格的裁判员,否则需向组委会缴纳外聘裁判费,方可接受比赛报名。

(三)10人以下的运动队可报领队、教练各1名;11人以上的运动队可报领队1名、教练2名。

(四)自选动作参赛运动员报名时,须提交MP3格式的参赛音乐,并以“年龄组别-参赛项目-参赛单位-运动员姓名”的格式命名。

七、录取名次和奖励

(一)录取名次

1、成年组精英组和年龄二组精英组的单人项目录取前16名、集体项目取前12名进入决赛。

2、其它组别的单人项目录取前12名、集体项目取前10名进入决赛,预赛不足进入决赛套路的参赛项目,减一录取;预赛不足四套的项目,预决赛一次进行。

3、得分相同者,则依次以完成、艺术、难度分优胜者依次领先,若分数仍然相同,则名次并列,下一名次轮空。

4、比赛设成年组和年龄二组的团体排名,计分方法是以预赛成绩的五个最高名次得分的单项予以累积相加,得分高者名次优先,分数并列以五人操、三人操、有氧项目优胜者依次优先,若再并列则团体排名并列。第一名到第八名的名次分依次为 9,7,6,5,4,3,2,1;精英组单倍计分,健将组双倍计分,各单项取最好成绩计入团体;预赛不足八名的单项,分数乘以n/8计入团体。(参见附录3)

序号

项目

选项

健将组

精英组

1

单人项目

择优一项

双倍计分

单倍计分

2

混合双人操

必选

3

三人操

必选

4

五人操

必选

5

有氧舞蹈

有氧踏板

择优一项

集体赛双倍计分

组合赛单倍计分

(二)奖励

各组别进入决赛的运动员颁发获奖证书,并在中国健美操竞赛网上予以公示。

1、单项奖:参加自选套路比赛的单项前三名颁发奖牌,第一名颁发奖杯。

2、团体奖:前三名颁发奖杯,前八名颁发证书。

3、特别奖:各组别比赛评选最佳创意、最佳表演和最具魅力奖各一名,颁发证书和奖杯。(参见附录4)

4、各组别获得单项冠军项目的教练员获得最佳教练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和金牌。

八、裁判团(高级裁判组、裁判长和裁判员)

(一)高级裁判组和裁判长由中国健美操协会选派。

(二)指定裁判员须持有2017-2020周期健美操裁判员资格证书由中国健美操协会选派。

(三)非指定裁判员须参加2017年全国健美操联赛的裁判工作并评估合格,由参赛单位提名,中国健美操协会确定。

(四)全体裁判团成员须携带裁判服和裁判资格证参加工作,裁判评估合格者视为一次执法资历。

九、报到

(一)各参赛单位需按通知规定的时间、地点报到。

(二)所有参赛人员必须驻会。

(三)报到注意事项参见补充通知。

十、经费(食宿费标准以补充通知为准)

(一)各参赛队保险费、差旅费、食宿费自理。

(二)裁判团指定成员费用由大会负担,非指定成员费用自理。

(三)高级裁判组、裁判长、仲裁的费用由大会负担。

十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一)由赛事活动承办单位协调当地政府职能部门成立救援和保障机构,包括财政、公安、消防、交通、卫生、气象、通讯、供水、供电等。

(二)赛事活动组委会下设安全保卫部具体履行安保职责,组委会负责人为安保工作第一责任人。

(三)赛事活动组委会须确定应急工作信息员和应急电话,负责预警信息的采集和汇报。组委会负责对信息员和救援人员进行培训。

(四)预警信息按应急工作组织程序逐级上报,重要信息要及时报告。

本规程解释权属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健美操协会。

〇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  


附录1:2017年全国健美操冠军赛项目与年龄分组

1:竞技类项目分组

组别/单项

男子

单人操

女子

单人操

混合

双人操

三人操

五人操

成年组(18岁以上)

健将组

ü

ü

ü

ü

ü

精英组

ü

ü

ü

ü

ü

年龄二组(15-17岁)

健将组

ü

ü

ü

ü

ü

精英组

ü

ü

ü

ü

ü

年龄一组精英组(12-14岁)

ü

ü

ü

ü

ü

预备组精英组(9-11岁)

ü

ü

ü

ü

ü

2:表演类有氧项目分组

组别/单项

有氧舞蹈

有氧踏板

组合赛(3-5人)

集体赛(6-8人)

组合赛(3-5人)

集体赛(6-8人)

成年组(18岁以上)

ü

ü

ü

ü

年龄二组(15-17岁)

ü

ü

ü

ü

年龄一组(12-14岁)

ü

ü

ü

ü

预备组(9-11岁)

不设项

ü

不设项

ü


3:表演类健身项目分组

项目组别

徒手健身操舞

轻器械健身操舞

成年组(18岁以上)

5-8人组合赛

9-12人集体赛

5-8人组合赛

9-12人集体赛

附录2:表演类项目特殊规定

本规定仅限于徒手健身操舞和轻器械健身操舞的参赛项目。

1) 成套时间:2分±10秒;

2) 特定内容:三段操、一段舞;

A  第一个八拍为四次开合跳Jumping Jack4个八拍组合。

B  第一个八拍为两次吸腿跳Knee Lift两次大踢腿High Kick(左右依次交换)的4个八拍组合。

C 第一个八拍为四次弹踢腿Skip(两次向前两次向侧, 左右依次交换)的4个八拍组合。

D 不少于4个八拍的风格任意的舞蹈动作组合。

3) 限定内容:托举与技巧

A  超过肩的托举1次;技巧组合不超过3次,每次不超过3个。

B  轻器械健身操舞的成套中无器械动作不得超过8个八拍。


附录32017年全国健美操冠军赛团体赛计分表

组别/单项

男单

女单

混双

三人

五人

有氧舞蹈

有氧踏板

成年组

(18岁以上)

健将组

双倍计分

集体赛双倍计分

组合赛单倍计分

精英组

单倍计分

年龄二组

(15-17岁)

健将组

双倍计分

集体赛双倍计分

组合赛单倍计分

精英组

单倍计分

取预赛最高名次分单项成绩相加,优胜者排名优先。

附录42017年全国健美操冠军赛各组别特别奖设置

组 别

奖项设置

成年组(18岁以上)

最佳创意、最佳表演和最具魅力奖

年龄二组(15-17岁)

最佳创意、最佳表演和最具魅力奖

年龄一组(12-14岁)

最佳创意、最佳表演和最具魅力奖

预备组(9-11岁)

最佳创意、最佳表演和最具魅力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