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亚运城市行动

  2022年,浙江省杭州市体育局将以“决胜2022”为年度工作主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实施好共同富裕体育“2127工程”,全面落实亚运城市行动,全力服务保障好参加亚运会和省运会的杭州运动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办赛参赛争创佳绩
  打造公共服务体育范例

  2022年,杭州将加快推进亚(残)运会筹备工作;全方位开展备战工作,确保第十七届省运会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三个第一”,金牌总数保持领先优势,力争取得亚运会历史最好成绩。
  在做好亚运城市行动和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方面,杭州将继续办好本土品牌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培训;推进科学健身公益课堂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和农村文化礼堂;深化“体卫融合”发展,保持国民体质测试服务量在40000例以上。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和杭州市体育总会建设。
  2022年,杭州计划实施全民健身迎亚运“三万行动”:万堂专项体育课进校园、万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和科学健身指导进社区(村)、万片全民健身场地低免开放,并合理利用城市 “金角银边”区域,新建体育健身设施300处以上,力争今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
  深入发展数智体育
  加快推进场馆建设

  2022年杭州亚运会将于9月举行,亚运竞赛和训练场馆的改造提升工程和场馆化运行是今年杭州体育工作的重点。此外,杭州还将统筹安排亚运场馆的赛后可持续综合利用,将专业体育场馆打造成国家级训练基地,充分考虑开展体育训练、承接重大赛事、对外开放等场馆功能,争取举办更多国家级以上单项赛事,努力解决好场馆赛后利用这一国际公认的难点问题。
  数字化改革,体育亦是重要一环。早在2018年,杭州率先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体育数据仓、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成为杭州数字体育转型工作的重点。今年,杭州将进一步提高对数字化改革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深化浙里办APP“体育培训”应用场景、增强数字化改革成果应用,提升场馆智慧水平和聚焦公共体育场馆、百姓健身房数据元采集等方面,着力破解数字体育工作数据源不足、数据量不多、普及率和使用率不高等问题。
  加强体育市场监管
  多渠道助推体育产业发展

  2021年,杭州萧山实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零”突破、建成戴村三清园户外运动公园等运动休闲新业态项目,因地制宜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形成了有本土特色的体育产业基地集群和一批优质体育产业项目。2022年,杭州将进一步增强社会投资体育的信心,构建培育适应多层次健身消费需求的体育服务业平台;继续举办好杭州马拉松、国际(杭州)毅行大会、长三角水上运动节等品牌赛事,引导和发展赛事经济;加强对课外体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多渠道助推体育产业发展。
  据了解,2022年杭州将继续加强体育市场监管,督促指导各区、县(市)体育部门加强属地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在体育领域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定期修订体育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清单。在健身领域探索创新“信易+”应用服务,深化和推进信用公共体育场馆和校园健身应用场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