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摔跤办赛指南

                                                                                                中国式摔跤办赛指南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式摔跤赛事活动监督管理,保护赛事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规范赛事活动行为,促进中国式摔跤赛事活动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指南。
    本指引所指的中国式摔跤赛事活动,是指我国境内举办的各类中国式摔跤赛事活动,具体包括:
    一、一类赛事:挂世界、国际、亚洲抬头等由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主办的赛事。
    二、二类赛事: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综合性运动会和挂全国、中国、中华、国际抬头的由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赛事。
    三、三类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授权地方政府和省级体育管理机构举办的赛事。
    四、四类赛事:由地市以下级地方政府或体育管理机构自己主办的赛事。
    五、五类赛事:由社会民间单位及个人自行组织举办的赛事、活动。
    第一章 二类赛事主、承、协办单位基本要求
    第一条 主办单位一般由国家体育总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或项目主管协会(中国式摔跤推广委员会)担任。
    第二条 承办单位一般由各级体育主管部门、中国式摔跤管理机构(包括中国式摔跤项目管理中心和中国式摔跤协会)和其他组织(经民政、工商注册的合法组织)担任。
    第三条 协办单位是指具有赛事运营资质和市场开发能力、能提供一定业务指导或者物质及人力支持、协助举办中国式摔跤事活动的法人主体或个人。
    第四条 中国式摔跤赛事活动的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社会公序良俗,严格执行冲浪行业规范,确保赛事活动安排,保障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第二章 赛事申请程序和材料
    第五条 申请程序
    一、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官网发布竞赛计划与招标指南。
    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要求参加竞标,中标后即可承办比赛。
    三、竞标程序
    (一)各省、市、区(县)体育局、项目管理中心、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均可填写承办意向书报名参加竞标。
    (二)各申办单位填写承办意向书及相关申办材料盖章后,于规定时间邮寄至河北廊坊中国式摔跤推广委员会秘书处,并将有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gssjmsc@163.com。
    (三)竞标
    按规定发送承办意向书的申办单位,符合要求的具备参加竞标资格。为了保证评标条件的真实性,举摔柔中心可派人员到竞标单位考察场馆、交通、食宿。由中国式摔跤推广委员会进行打分评比。
    第六条 全国范围内国家级中国式摔跤赛事的申请举办地应该详细编制以下内容的申请材料:
    一、赛事名称及申请报告;
    二、赛事举办地县区级以上政府举办函和地市级体育部门支持办赛的意见;
    三、赛事的基本情况(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赛事规模、竞赛日程、竞赛设项、经费等);
    四、赛事的筹备工作方案、安保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舆情应对处置预案和各项安全应急预案等;
    五、其他要求提交的书面材料。

    第三章 赛事活动基本条件和保障
    第七条 场地需求标准
    (一)比赛场馆可容纳安置三块到四块比赛场地(每块比赛场地14米X14米)、辅馆必须具备两块以上准备活动场地,并铺设准备活动用垫子,同时安装可同步观看比赛实况的显示器(数量同比赛场地);
    (二)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全国俱乐部锦标赛三项赛事必须搭建摔跤高台,高度80公分,在高台上铺设符合比赛要求的摔跤垫子进行比赛;青年赛与少年赛不强制要求搭建摔跤高台。
    (三)比赛馆内须具备大屏幕回放系统、符合比赛要求的灯光、音响设备;
    (四)须具备竞赛编排电子计分系统与录像回放系统(每块垫子配两台摄像机)并配备专业操作人员。承办方可自行联系竞赛电子系统公司但必须通过竞赛委员会检测合格方可使用,因检测产生费用由承办方承担;也可使用竞赛委员会指定竞赛电子系统,费用由承办方承担。
    (五)每场比赛承办方须安排40人以上志愿者协助裁判组,裁判员报到第二天上午9点所有志愿者到位直至比赛结束,志愿者选定后比赛期间不能更换 。
    (六)比赛用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式摔跤项目供应商提供的中国式摔跤垫子,垫子标准按照2020版中国式摔跤竞赛规则规定执行。
    (七)比赛期间(开幕式、闭幕式、比赛中场休息)由承办方安排至少一次中国式摔跤基本功或花跤展演,表演时间不少于10分钟。
    (八)裁判员自驾开车往返路费按火车票标准报销;
    (九)电子计分设备租赁费(若是竞委会指定)、裁判员往返路费、劳务费承办方须在比赛结束前结清;
    (十)承办方负责比赛报名、比赛颁奖、奖牌证书的制作,并统计数据制作秩序册、成绩册,提供比赛所需的器材;
    (十一)承办方协助比赛编排长整理留存比赛相关材料:原始报名表,秩序册电子版(有封面)、纸质版,成绩册电子版(有封面)、纸质版等,比赛结束时交主办方一份原件存档备查;
    (十二)比赛设4块比赛场地时选调裁判员不超过80人,设3块比赛场地不超过65人,设2块比赛场地不超过40人,设1块比赛场地不超过20人。
    (十三)承办方须达到以上承办条件并遵守竞赛规定,缴纳保证金五万元,若所承办比赛达不到承诺条件或违反竞赛规定,保证金不予退还。
    第八条 赛事组委会需要建立:
    一、竞赛组织团队
    二、场地器材布置团队
    三、食宿、交通接待团队
    四、安全保卫团队
    五、新闻媒体宣传团队
    六、开幕式等重大活动及贵宾接待团队
    七、疫情防控团队
    第九条 住宿保障
    全国性赛事住宿酒店规格不低于三星级标准,提供24小时热水澡,有Wi-Fi、电视等。酒店到赛场步行10分钟以上的须提供接驳车辆。其他类别赛事可根据组委会条件适当调整。
    第十条 食品保障
    在酒店及赛场都能提供健康、干净卫生、充足的食物,酒店能够保证至少100人同时用餐。
    第十一条 交通保障
    赛事承办方根据竞赛需要在比赛场地和驻地之间安排参赛人员往返的接驳车辆。能提供干净、有足够座位的巴士,可靠的时间表,经验丰富的司机,满足需求的交通工具以便应对紧急情况。
    第十二条 安全保障
    必须有专业人员负责安全保卫工作,保证比赛期间的秩序和各方面参赛人员的安全。
    第十三条 急救保障
    比赛期间至少在现场配备救护车1辆,配备相应的医护人员及心脏除颤仪、轮式担架等急救药品和器械,并在赛场内设置医疗救护站。赛场需距离二甲以上医院20分钟车程以内。
    第十四条 赛事保险
    赛事主办方、当地组委会不负责承担因意外、疾病或其他类似情况而产生的任何责任。
    参赛单位必须为其运动员、教练员和领队员购买具有法律效益的商业保险,保险的有效范围需涵盖疾病和事故等风险。
    第十五条 经费条件
    确保有足够的经费保障赛事的组织和运营工作。

    第四章 其 他
    第十六条 主承办单位必须严格遵守《2020版中国式摔跤竞赛规则》以及所参加比赛的具体竞赛规程,不得为了某种利益非法干扰比赛的公平性、公正性。
    第十七条 主承办单位应该在赛事活动开始前签署协议,明晰责任。
    第十八条 地方各级体育管理部门和协会,可以参照本指南,制订本地区相关赛事活动参赛指南。
    第十九条 主承办单位必须严格遵守赛事举办地疫情防控规定。赛前须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并在赛事举办期间严格执行防疫工作。 




                                                                                                                                                                                 举摔柔中心 
                                                                                                                                                                               2021年11月8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