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过心理关 赛场见英雄——击剑队请来前辈现身说法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中国姑娘孙一文一剑绝杀罗马尼亚选手、现女子重剑世界排名第一的波佩斯库,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斩获第三金。赛后,大家用“一剑绝杀震九州”来形容孙一文的惊险一剑,但孙一文却风轻云淡,直言自己“运气好”。要知道在两年前,孙一文就曾经上演过同样的戏码,在同样面对波佩斯库时一剑决杀对手夺冠!
  其实,孙一文早在不知不觉间就练成了“大心脏”。国内赛场上,她也曾在最后一刻被对手追平拖至一剑决胜负的状态,但她都能在关键时刻拔剑而出,取得胜利。可以说,“运气好”的背后蕴含着强大的自信与稳定的心理。
  “不要想结果,你就做好自己的技战术就好,有时候我根本想不到时间、比分这些事,只会想我的技术动作。”孙一文说。不受外界影响,专注于比赛本身,这是孙一文在心理上历练的结果,赛后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也是如此评价孙一文。
  击剑项目偶然性大,也时常出现决一剑的情景,需要强大的心理素养,在日常训练和大赛之前做好心理建设十分必要。训练生活当中,领队与教练员便成为运动员最亲近的心理老师,“亮哥(教练张亮亮)在日常训练时,除了把他的技战术传授给我之外,也总与我分享他在参加世界大赛当中的感受和各种情况下的心理状态,我想这在不知不觉当中都已经融入到我的训练和比赛当中,到赛场上也能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恐惧。”男子花剑奥运选手黄梦恺表示。
  伦敦奥运会冠军雷声在退役后转做女子花剑教练,他也时常面对女队员莫名地掉眼泪而手足无措,毫无办法,随着师徒之间的磨合,雷声一个眼神,运动员就能心领神会采用什么样的技战术,“陈情缘、石玥还有点稚嫩,但技战术与心理都在不断提升,未来值得期待。”雷声开始以自己的弟子为傲。
  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击剑运动员当中,除了孙一文、许安琪之外,其余选手均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且年轻选手居多,受疫情影响国际赛事停摆,整体缺乏大赛经历和经验,出征之前,队伍为做好大赛前的心理疏导,激发队员参赛的信心和欲望,在奥运会前最后一个月的备战中,请了李娜、雷声、仲满这几位参加过奥运会,并有过成功经验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辅助人员走进队伍,用生动平实的语言讲述他们的奥运经历和奥运故事,与运动员、教练员们展开座谈和交流,答疑解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增强了队员参赛的信心和决心。(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