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赛道也是科技赛道 多点突破凸显科技含量——科技助力中国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让竞技体育频频“出圈”,特别是“破圈”进入科技界的现象更是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实奥运赛道也是科技赛道,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竞技体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同时,紧跟当代竞技体育发展趋势,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从第一生产力的高度深入推进科学化训练,推动中国竞技体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技备战助力竞技体育多点突破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竞技体育不仅在跳水、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进一步巩固优势,射击、体操等项目打了漂亮的翻身仗,而且在田径、游泳、水上等基础大项中让历史性突破不再是小概率事件,而是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在中国体育健儿争金夺银的同时,一系列科技感十足的名词迅速从幕后走向前台,上至航空航天下至海洋水文,科技的支撑和引领让中国竞技体育在东京赛场如虎添翼。
  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竞技体育从科技备战的战略思想、政策驱动、器材研发、软件支撑、组织保障以及理念方法创新等多个层面,持续推进科技备战的转型和飞跃。无论是基础体能、专项体能还是专项技术,运动员的短板究竟是什么,应该练什么、怎么练,科学化的“冠军模型”可以有理有据地给出具体的训练意见。
  在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亚洲纪录之后,他在2019年与其他几位体育科学工作者合作发表的一篇论文随即走红网络。苏炳添以自己为例,指出自2017年与科研型教练兰迪·亨廷顿合作之后,参照“冠军模型”对体能和技术状况进行了全面诊断和分析。以“冠军模型”为指导,通过高科技仪器和设备对运动员的体能、技术、恢复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监控,据此发现问题,寻找差距,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进而恶补短板,全面提升竞技能力。在这篇论文中,作者分门别类地列举了多达19种苏炳添科学化训练的常用仪器设备。看似是“体力活”的竞技体育竟然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活”。
  在今年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结束后举行的最后一次东京奥运会田径备战评估会议上,当时专家的评估结论是,在技术发挥完美、有强力竞争对手、不错的风速以及好的环境和场地条件下,苏炳添有望表现出9秒78至9秒83的水平。科学的真谛在于求真求实用事实说话,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苏炳添竟然真的跑出了9秒83!科学就是这么有魅力,这么能给人以前行的力量和信心。在此之前,若不是以科技为支撑,有多少人敢想或者能够想到,一位即将年满32岁的老将可以实现如此大幅度的突破。同样,在大幅度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并获得女子800米第五名之后,王春雨对这样的新突破仍不满足,这种不满足的背后也离不开科技赋予她的信心和动力。
  和田径项目一样,水上项目对“冠军模型”的运用也越来越熟练。然而在最初参照英国赛艇队入队体能标准进行测试时,中国赛艇队和皮划艇队的绝大多数队员竟然都没能达标。不过在找准方向后,通过针对性训练很快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9年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建立了运动表现中心,队伍到哪里,中心就建到哪里。从铺地板到装器材,两天就能完成,这个运动表现中心承担着训练、营养、恢复及治疗等多种功能。从体能表现上来看,对比“世界冠军模型”,去年女队员可以百分百地达到模型的体能测试标准,男队员则是绝大多数能达标。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和中国皮划艇队在女子项目上各有一枚金牌入账,而且多个男子和女子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国帆船帆板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1金1铜,突破的背后离不开空气动力学、水动力学、船舶原理、气象学、水文学、海洋学、体育学等多学科专家的攻关。其中航空工业气动院利用先进的航空科技,针对国家队帆船和帆板比赛及训练用器材开展了详细的三维扫描建模工作,通过流体力学仿真计算,对帆板及帆船船体受力开展了详细的对比计算分析,为国家队器材选择提供了参考建议。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科研团队早在2019年就前往比赛海域开展工作,而且通过预报的比赛日程,根据中国传统的农历而非公历进行有针对性的数据采集,研究赛场天文潮汐变化规律。该团队早在伦敦奥运周期就与中国帆船帆板队展开了合作,助力徐莉佳实现中国帆船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东京周期中使用的最新一代仪器采用了包括北斗在内的多频段多卫星联合定位高精度测量技术,实现了性能和功能的升级,结果这一次不仅助力卢云秀夺得女子帆板RS:X级冠军,还助力毕焜为中国男子帆板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科技自立自强助力竞技体育争夺制高点

  竞技体育的竞争不只是专业体育人才的竞争,也是科技实力、科技人才的竞争。通过人才引进、购买科技服务等多种方式,在东京奥运周期,像兰迪·亨廷顿、雨歌、雷德格雷夫等外教或专家在备战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也非常重视科技备战的自立自强,加强器材研发、人才培养、自主平台搭建等一系列工作,以科学训练公开课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训练理念与训练方法的创新发展,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田径队等单位的中外籍专家教授登上讲台传播科学训练理念、推进科技备战。在东京奥运会闭幕、巴黎奥运周期启幕之际,这个公开课的课表就已经预先排出了十几堂课。
  去年中国国家队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正式成立,旨在通过整合国际先进的运动科学资源和运动表现训练手段,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集运动训练、运动营养、运动科学、损伤康复、恢复再生为一体的复合型训练中心。这个世界级的运动训练中心包括高水平运动表现区、营养再生恢复修复系统、运动科学实验室和数据中心,除配备世界顶尖的体能训练设备,还拥有精确度领先的数据监控系统,可以快速、全面、客观地反映运动员的身体情况、运动机能等数据,有力增强了我国体育训练的科技自主能力,还培养出一批批高水平运动表现复合型人才。
  在东京奥运会期间,风洞实验这个词被屡屡提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张雨霏夺冠后通过社交媒体为人们科普了航天技术如何通过风洞实验等方式助力游泳训练。从里约到东京,场地自行车运动员钟天使搭档不同的运动员先后两次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她同样是风洞实验的受益者。在钟天使背后的复合型科研团队中竟然还有来自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专家,这真可谓是“王牌对王牌”。在2016年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助力钟天使、宫金杰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之后,各个国家和地区在东京奥运周期里对装备器材的优化竞赛进入了新高度。其中英国队拿出了特立独行的新车设计,各种减阻科技赋予了比赛服更低的空气阻力。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国家场地自行车队紧密合作,通过3D扫描与打印、空气动力学仿真、风洞实验、减阻机理运用等手段,全面应对了自行车场地赛新挑战,助力钟天使携手鲍珊菊再次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中国射击队在东京奥运会上不仅打响了第一枪,而且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以4金1银6铜位列射击项目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名。在此前的备战过程中速得尔射击比赛模拟系统和数据分析系统功不可没。该系统基于大量真实、详细的比赛数据,结合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可以生动还原奥运射击比赛的全过程,通过运动员数据库虚拟出不同的参赛选手,并通过比赛排名系统显示出国家队队员和虚拟选手的即时比分。赛后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报告详细分析比赛中队员们的心率、弹着等详细数据表现并给出有针对性的训练建议。在国家队启程赴东京前,利用决赛模拟系统共计进行了151场比赛。从2019年8月以来,速得尔驻训技术专家还针对国内外39名重点运动员进行数据分析,让国家队在备战过程中真正做到“知己知彼”。正如杨倩的教练葛宏砖所说:“包括加拉史娜在内的许多对手,我们在以往的模拟赛中已经交过手了,虽然杨倩此前从没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夺得过洲际冠军,我也坚信她会赢!这不仅仅是因为实力,更是因为我们的准备更加充分。”
  中国蹦床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斩获1金2银,强势反弹的背后也有多种黑科技的身影。智能运动视频及数据反馈系统可以为教练员、运动员提供快捷和自动化的高度、位移变化情况与动作技术评价。热代谢体能舱则在赛前高强度训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基本原理是用石墨烯、太赫兹和富氢水、负氧离子等集成高科技进行乳酸消除,促进细胞水代谢,加速机能和体能恢复。四朝元老董栋能够长时间保持世界一流竞技水平,宝刀不老再夺银牌,同样离不开科技支撑。就在队员们出征东京之前,科研人员还专门就队员的训练视频和国外主要对手的技术动作进行了叠加对比分析和演示,可谓是不打无准备之仗。
  在中国举重队,各种高科技手段更是举重项目长期保持优势的强有力支撑。3D核心力量测试仪、上下肢力量均衡测试仪、微压氧舱、下肢脉冲加压空气泵、加压冷疗疲劳消除系统等仪器设备都是训练的必备品。从体重到呼吸,几乎是方方面面都要进行科学管理和训练。对举重运动员来说,呼吸的调整会影响发力,也会影响训练时的间歇恢复。国家举重队在每天下午的热身活动后,都要进行一次呼吸训练,队员们每天晚上治疗结束后也要进行一次呼吸训练,每人都配有一个呼吸训练器。在最初接触呼吸训练时,会有队员出现不适反应,不过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队员们的膈肌肌肉力量不断增强,调整呼吸的能力更加自如。在东京奥运会夺冠之后,汪周雨表示:“与以前相比,我现在的心肺功能有了很大提高,以前到了大重量连续试举时,心肺能力有点跟不上,通过呼吸训练,心肺功能明显提升了,连续试举也不发怵了。”
  在东京斩获7金5银的中国跳水队同样是一支引领科技潮流的队伍。在跳水队的训练场馆内,部署了高速相机等一系列图像采集硬件设备,为的就是给一套基于百度智能云研发的3D和人工智能跳水训练系统收集运动员训练录像,然后自动上传到百度智能云,经视觉技术及深度神经网络估算,将关键动作抽取并可以3D融合呈现在教练员的电脑上,对跳水动作进行精准的量化评估,从而让训练更加直观。而且还能通过调整,生成规范动作视频,用来辅助运动员学习,还可以自行为运动员打分。
  以科技为助力,中国竞技体育在东京奥运周期走出了一条强劲上扬的曲线,同时也抓住东京奥运会的机遇迅速对科技备战完成了一次科普。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已经见证了太多“学霸”级运动员频创佳绩,从幕后科研支持团队到科研型教练再到台前的像苏炳添这样能够自己研究自己的科研型运动员,中国竞技体育的高质量发展正在对各个环节上的科技参与、支持、理解和执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在接下来的巴黎奥运周期以及建设体育强国的伟大征程上,更加需要科技助力尤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持续发挥出强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转自8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