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过心理关 赛场见英雄——施廷懋学会与自己和解

  “选择也是一种力量。”说这话的时候,施廷懋已经选择在东京奥运会延期后留下,坚守在她的跳水女子3米跳板项目上。
  作为大满贯得主,施廷懋早就可以“功成身退”,但是为了梦想和为国争光的使命,她继续出战东京奥运会。在30岁的年纪、在中国跳水“梦之队”始终保持高水平,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施廷懋成为留到最后的那个人。
  7月25日的东京奥运会跳水赛场,施廷懋/王涵以326.40分的成绩摘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为中国跳水队顺利赢下首金。接下来,她还将与王涵形成单人3米板项目的双保险,力争捍卫冠军荣耀。
  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曾经给施廷懋带来了很大影响,这个始料未及的意外状况引起了她烦躁不安的情绪,当时她甚至不能完成系统的训练。身边人给了她很多鼓励,特别是来自父母的关怀给了她很大动力。“父母知道奥运会对我很重要,很少与我联系。感谢他们帮我走出人生的最低谷,引导我、开导我、帮助我,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了很多感悟,不仅仅是在跳水上,我还学到了忍耐、忍受,学会接受、接纳、和解。”
  在父母家人、教练、队友们的帮助下,施廷懋学会和自己和解,并坚定表达了“选择也是一种力量”的信心和决心。当她再次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她感慨道:“一路走来确实很不容易,中国跳水队也都很不容易。能够让人变强的从来都不是金牌,是通往这块金牌的路上一次又一次去直面困难、直面问题、勇敢战胜困难的勇气。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我觉得人在顺境当中做到相信自己很容易,但是在逆境当中同样做到相信自己并不容易,这个可能就是优秀和伟大的区别。”就这样,施廷懋重整旗鼓,一步步通过队内测验赛找回昔日状态,并顺利锁定东京奥运会跳水的首金,拿到个人第三枚奥运会金牌。 (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