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竞技体育插上翅膀——专家保障营为国家队提供坚实后盾

  7月26日晚上7点10分,位于体育总局科研所的东京奥运会北京保障营依然灯火通明,当日值班的是科研所运动训练研究中心主任程燕,她同时也是国家游泳队科研团队负责人。记者见到她时,程燕和搭档张明飞以及研究生尚明宇正在全神贯注地分析着游泳赛场上的动态,“他快了0.1”“这个选手身体状态不太好”东京赛场上的瞬息变幻时刻牵动着北京后方保障团队的心。
  借鉴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参赛保障营的经验,本次东京奥运会总局成立了规模更大的专家保障营团队,作为国家队科技助力工作的补充,承担国家队体能训练、机能监控、伤病防治、运动营养、心理调控、技战术分析、数据管理与分析等科技保障工作,主动询问队伍需求、保障营内外协同联动,全方位做好各个国家队的协同保障工作。“这次保障营除了人数有所增加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吸纳了跨行业跨领域的专家,举国家之力为运动员提供科技保障,除了科研所、运医所外,信息中心、气象局、中科院、实验所、高新技术公司等都有人参与到保障营的工作中,大家分工不同,有人在前线有人在后方,群策群力、协同配合、克服一切困难,为国家队提供精准、迅速、高效的科技服务,全力做好东京奥运会的科技保障工作。”程燕说道,“这次虽然保障营因为疫情被一分为二,一半留在北京,但我们同样密切关注着前方的一举一动,并且与前方互为补充。像徐嘉余在100米仰泳预赛之后身体产生不适,保障营就快速反应,让前方把徐嘉余吃的餐食图片发来,联系运动生理专家、营养专家还有队医,针对掉体重和肠胃问题及时给出建议,大家及时联动。”
  依托体育总局科研所,近年来,国家队的基础体能科学体系正在不断完善,科学、系统、规范、可操作性强的机能监测制度和工作程序以及机能监测专家库的建立也让国家队的体能备战更加科学、精细。“去年我们在抓基础体能,奥运会延期给了我们时间让基础打得更牢,今年各个队伍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把专项体能这一块加进来,更加结合比赛和对手情况强化综合素质。”程燕说,“田径、游泳、体操、三人篮球都在不断强化综合素质,尤其是三人篮球体能的提升对于队员们成绩提高特别明显。女子组比赛刚开始时,法国队无论从技术还是排名都比我们强,开始我们一直落后,但是打到后面的时候除了比赛的斗志和技战术之外,完全靠体能支撑,谁的体能练得好谁就有更大胜算,我们最终取得了逆转胜利,这是科技助力项目带来的进步。”
  为了促进科研和实践紧密结合,制定有利于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实践的应用性研究,近年来,体育总局将备战亚运会、奥运会的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的具体管理职能转移至运动项目中心(协会),基于这一改变,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协会得以充分调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优质科技资源,引进高新技术团队,广泛调动社会优质资源开展体育科技服务,围绕运动项目和学科领域建立科技助力战略合作。像程燕及其团队就承担着国家游泳队的科技保障服务,程燕介绍说:“我们要关注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对手,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对于其他项目我们也要在保障营里做好相应的协同保障,确保每一个队伍都关注到,提供科技助力。”
  “奥运会对我们来说就像过节一样,就算不是保障团的成员大家也自发参与过来,像张明飞是集美大学体育学院的教授,一到大型比赛就来支援我们,做信息采集工作。大家不管是不是这个项目的成员都围在一起收集分析,碰撞出更大的火花。”程燕说道。(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