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营养站为中国水上项目“加油”

  说起中国赛艇队、中国皮划艇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有一个功臣不能不提,那就是队员们最爱的营养站。
  中国赛艇队、中国皮划艇队拥有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运动表现中心,而营养站是中心里最受运动员欢迎的角落。运动员们训练前后都喜欢去逛逛,吃点儿喝点儿补充能量。在队伍的科技总监资薇看来,运动中及时补充碳水、维生素和蛋白质非常重要。他对营养站的要求是为队员们提供触手可及的补给,也正因如此,这个小小的营养站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营养站是运动表现中心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运动员来说高强度训练前后及时的补给非常重要。”资薇说。
  营养站中美食很多,尤其是冬训期间,训练强度大,一些看起来精致可口的小点心成为队员们的最爱,制作这些小点心的周乐怡资历可不一般,她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营养科学专业毕业的营养师,曾在米其林餐厅、著名甜品店工作。
  除了周乐怡之外,队里还有两位营养师负责营养站的整体工作。“对于赛艇、皮划艇运动员来说,他们需要在训练前补充一些快速的、好吸收的碳水,满足训练中的消耗。训练后需要补充蛋白质,因为肌肉需要快速修复,否则就会掉肌肉或者第二天非常酸痛。我们营养站主要针对运动员的需求制作食物。比如队员普遍蛋白质摄入不够,我就会做一些各种口味并且含有蛋白粉的蛋白棒以及蛋糕等食品,让队员们有更多的摄入。”周乐怡说。
  蛋白粉是运动员的必需品,它的冲泡也很讲究。科研人员褚雨丹说,每个队员饮用的蛋白粉都会根据他们从事的项目和当天进行的训练进行配置,比如赛艇轻量级运动员,他们需要控制体重,而公开级运动员则要增加脂肪。另外,进行体能训练、水上训练、以调整恢复为主时冲泡的比例都不同,这要求科研人员为运动员冲泡蛋白粉,要对照训练计划,所以比较耗费时间,但都会提前做好准备。
  仅仅是饮品,营养站的种类就多到让人眼花缭乱,除了牛奶、鲜榨橙汁,还有桂花奶茶、黑糖奶茶和不同口味的气泡水等,冬天蛋白粉还会换成火龙果汁混合的奶昔。对此,营养站里的营养师解鹏表示,在高强度的训练后补充蛋白质非常重要,加入火龙果一方面是口感更好,另一方面补充一些果糖,可以提高血糖水平,节约肌糖原的损耗。“我来到国家队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给队员们做一些针对性的培训,让他们知道哪些食物是适合的,在不同的阶段要如何吃才能有助于他们的运动表现。”
  有时候,营养师还要单独为一些重点队员做重点服务。“我们要跟踪一些重点队员,或者有需求的队员的饮食,比如增重减重的、减脂增肌的,还有一些比较缺水的、消化功能不太好的或者贫血的队员,我们都会给他们一些饮食建议,陪着他们用餐做一些指导。在训练前后,会给这些队员单独做奶昔或者小餐盒,让他们按比例来吃。”周乐怡说。
  每周,营养师们还要和队里其他组开会,了解训练情况,从而做出更适合现阶段运动量的食物,让运动员们“每一口”都吃得开心,吃得有用。
  而对于这些科研人员和营养师来说,他们最开心的就是看到盘子里的食物被一扫而空的那一刻。看到队员们站上东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他们虽然不能到现场,但也一样为之感动和骄傲。(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