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奥运会体操冠军邹凯——五金冠九州

  

图为邹凯(左)夺得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自由操金牌后(中体在线 白宇 摄)

 

     人们知道邹凯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在李小鹏、杨威的光芒下,他作为小字辈,居然成了三金王,创下与前辈李宁比肩的佳绩。随后四年,邹凯浮浮沉沉,但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上仍屡屡夺金。伦敦奥运会,他夺得男团、自由体操两枚金牌。

    五金冠九州——邹凯在伦敦奥运会上展示这个条幅时,面容平静似水,但个中霸气却已逐渐显露。“伦敦奥运会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北京奥运会时,我只是个完美的绿叶,但在伦敦,我成了主角!”邹凯说。
   

打虎亲兄弟


    男子团体是中国体操队最想拿到的金牌,从总教练黄玉斌,到陈一冰、张成龙、冯喆,再到邹凯,每名队员在赛前都将第一目标放在了这枚金牌上。不过,中国队在赛前并不被看好,因为日本队实力强大,且虎视眈眈。从奥运会的历史看,日本队在体操项目上获得的金牌总数高于中国,而中国男团在奥运会历史上只有悉尼、北京两届夺冠。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的目标是蝉联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


    问:伦敦奥运会拿到男团、自由体操两金,相比北京奥运会的男团、自由体操、单杠三金,你在心情上有什么不一样?
    答: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更有意义。北京奥运会是大队员带着我去拿的,虽然成绩还算不错,但那届我的角色是绿叶,这次我是主角。角色转变了,感觉就不一样了,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虽然还没达到像陈一冰那样队长的角色,但我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运动员。


    问:赛前,包括你、陈一冰、张成龙都说男子团体是最想拿的,这次决赛比得很顺。比到什么时候你觉得能够拿到这枚最重要的金牌了?
    答:比到最后一项吧,张成龙的鞍马顺利下来后,大家全部的比赛比完了,我才敢说我们夺冠了。体操比赛就是这样,不到最后一刻,都很难说。


    问:当时我看冯喆躲在你身后,扯着你的衣服挡住自己的眼睛,吓得都不敢看,你的表情却很淡定,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答:冯喆是在表演(笑),他是表演系的……我感觉我是有心理准备的,什么结果都能接受,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看完比赛,不管场上有什么事情发生我都可以接受。


    问:的确,男队在资格赛时排名第六,很让人担心。
    答:资格赛比完是我们最艰难的时候,黄导(黄玉斌)、白导(白远韶)当时的压力特别大,但他们并没有给我们施加任何压力。黄导还把我们召集起来开会,问“你们感觉自己最怕什么,都可以说出来”。我们说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动作。郭伟阳感觉还好,因为他没有参加赛台训练,没有适应器械。再加上当时他没有到奥运村,可能从心理上有些松懈。


    问:郭伟阳和你都在白导的组里,年纪差不多,又在一个房间住了多年。当他资格赛出现失误时,你是怎么帮助好兄弟的?
    答:就是互相交流吧,我给他讲2006年和2007年我参加世锦赛失败时的一些感觉。我想这大概不算是帮助,只能说是一种提示吧。我也不能确定自己下一场比赛能不能比好,只能拿以前的经验出来供大家参考一下。郭伟阳也不是小孩子,我不可能让他听什么说教,那种状态下他也很难听进去。


    问:男团决赛前,队长陈一冰给每个人打气,大家在场上互相鼓励,那种凝聚力给人留下了很深印象。我非常想知道决赛前和比赛中,队里发生了什么。
    答:做了很多调整。预赛第六,我们从来没比过这样的成绩,从我看体操以来,几乎没有这么差的表现。大家还相互调侃,说已经触底了。我们也想,能往上走一名就走一名吧。黄导说,要发挥你们的想象力去比赛。大家都不是小队员了,也做了那么长时间的准备,至少会把自己的实力尽可能地拿出来。
 

“荣冠伦敦”实至名归


    自由体操单项金牌,对于邹凯意义非凡。北京奥运会,他作为“绿叶”在该项目上折桂时,有些人并不认可,甚至以“东道主优势”一语概之,但无论从难度还是稳定性来说,邹凯都明显高出对手一筹。2011年东京世锦赛,邹凯拿到该项目银牌,金牌得主是日本的内村航平。2012年的伦敦,邹凯力压内村航平夺冠,证明了自己在自由体操上的实力。这枚金牌,实至名归,货真价实。


    问:自由体操这枚单项金牌让你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的五金王。但我相信,这枚金牌对你应该还有更特殊的意义。
    答:内村航平状态很好,他之前刚刚在全能项目上摘得金牌。但日本队和中国队的目标一致,最想拿的是团体金牌,他们一直想证明自己能够超越中国。我们也是一样,从悉尼到现在,我们一代又一代运动员在每届奥运会上都会捍卫中国体操队的荣誉。
    可能就是这个因素,我感觉自己在心态上比内村航平要好,再加上他是第一个出场,我也不清楚他具体的状态怎么样。就我个人来说,还是很紧张。想了很多困难,因为好久没在这个项目上拿冠军了,已经忘了那种感觉了,就想着做好了,不多想别的。


    问:当时白导和你展示了条幅“五金冠九州”,我一直都很好奇,你们的包里是不是还装了其他条幅,万一拿不到金牌,会拿出什么来。
    答:没有其他的准备,就是拿了才会有这个准备。


    问:单杠决赛时,你也准备了“六金”的条幅吗?
    答:准备了,不过不是什么“六金冠九州”之类的,准备的是“荣冠伦敦”。计划和张成龙如果能一起走上领奖台,我们一起拉起来。结果我只拿到了铜牌,张成龙没能登上领奖台。我最后就没有展示,怕抢了冠亚军的风头……


    问:单杠冠军荷兰选手佐德兰德的确表现很好,又新发展了和你一样的难度。
    答:他的确非常出色,完成得很好,编排也符合裁判和观众喜欢的类型,金牌也应该是他的。


    问:我感觉你和张成龙的分数打得还是有点低。
    答:是的,我感觉自己应该拿第二。不过对于我们来说,第二第三没什么区别,更何况,你总得给别人一些机会吧。


    问:对你个人来说,自由体操比赛应该是最难忘的吧?
    答:自由体操的确有点不一样,我难度分最高,再加上自己长大了,想法很多,能够凭借自己的实力,凭借自己的发挥蝉联冠军,是很兴奋的。

 

“土豆一代”同样精彩


    不管是电视机前,还是现实生活中的邹凯给人的永远都是一个阳光大男孩的印象。不过,从北京到伦敦,邹凯走得并不顺利。从“零”走到“三金王”,他很辛苦;从“三金王”走到“五金王”,他付出的不单单是身体上的辛苦,更是心理上的折磨。


    问: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伦敦奥运会的艰苦程度不言而喻。因为要适应时差、环境,还要适应饮食等等,感觉很不一样的吧?
    答:的确,伦敦很不熟悉,但你要是问我有什么印象,我真的想不起来,我就是这样的人,一旦做一件事,就会很专注,不会分心。


    问:2010年世锦赛,你没进入到中国队的参赛阵容里,是不是那两年有点儿分心?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让你更加了解奥运会意味着什么,这种经验给你带来的是激励还是压力?
    答:那两年的状态的确不对头,身体不受控制。我的目标一直都很确定,还想再去拿奥运会冠军,尤其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我练得特别努力,奥运冠军重新又变成了我的目标。
    人就是这样,在成功之后,很难再去想起当初痛苦的回忆。其实,伦敦奥运会之前,我的腰伤挺厉害,尤其是赛前测验时,腰又拉了一下,当时根本起不来,后来诊断说可以继续练,我这才踏实了。


    问:你和郭伟阳都说,自己的条件差,你们还自嘲是“土豆一代”,能够创造这么好的成绩,你们难道不觉得自己是天才吗?
    答:我一直都承认自己能力差,我想我的成功在于“时势造英雄”吧。教练好、机遇好——所谓的机遇是指规则的改革,它让我可以在自己的强项上尽可能地发展,而自由体操和单杠当时恰好是中国队的弱项,这才有了我的机会。像威哥他们“钻石一代”,不管规则怎么修改,他们的发挥都会非常出色。
    在我的体操生涯中,机会出现得很多,我都把握住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句话我很小的时候白导就跟我讲过。当时我刚来到白导的组里,属于很差很差的队员,处在是留下来还是被退回去的边缘,他就这样鼓励我。


    问:不管怎么说,“土豆一代”同样给大家带来了荣誉,带来了感动。
    答:就像陈一冰说的,我们虽然是烂茄子、土豆,但我们也做了“钻石一代”没有完成的事情,他们拿到了奥运男团冠军,而我们成功地蝉联了男子团体的金牌,这是以前中国队从来没有实现的目标,我们“土豆一代”做到了。

 

突破?还没结束


    虽然拥有无数粉丝,虽然创下了夺取奥运金牌最多的成绩,但邹凯永远都是一副乖乖的样子,不耍大牌,不会高调,不管是相识多年的记者,还是素未谋面的粉丝,他都会回复大家的关心、鼓励,礼貌周到。


    问:很多运动员的目标是参加奥运会,夺取一枚奥运金牌。你一共拿到了五枚奥运会金牌,非常了不起。
    答:作为一名体操运动员,我很骄傲!我邹凯代表体操项目拿到了,创造了历史,这是体操的光荣,当然也是我邹凯的光荣。


    问:你还会继续坚持下去,朝着更多的突破努力吗?
    答:我肯定不会退役,一年一年地来吧。先是全运会,接着一步一步地走。


    问:陈一冰、滕海滨可能都会在明年的全运会之后退役,未来的中国体操可能需要你和张成龙、冯喆去担当了。
    答:我们肯定会顶上去的。体操队这么多年,从2000年到现在,每届都会更换两到三个新人。我们这一代要延续这种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问:夺取奥运金牌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再次奥运夺金,是难上加难。你在选择坚持的过程中会考虑这些困难吗?
    答:这些我都经历过。2010年,我一度失去了目标,不知道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不知道自己还需要不需要体操,所以状态很差。后来我没有入选中国队参加世锦赛的阵容,我发现自己心里特别难过,这时候才意识到,不是我需要不需要体操,而是体操需要不需要我。中国队离开我,那一年同样能拿冠军。就是这件事之后,我一下子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一旦目标坚定,你就会努力地走下去。


    问:拿到了那么多的荣誉,对于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很容易膨胀。你是如何把控自己的,而且一直都那么低调?
    答:我也不想这么低调,但是好像高调不起来。我没有表演天赋,别人不关注,我也没必要继续表现下去。说不定过两天我就高调了……我比较顺其自然,不高调,但是也希望大家能够肯定我的成绩。


    问:还是有点“高调”了吧,你的外号“小眯”,女朋友周捷,很多人都知道了啊。这些天一想到“五金王”是不是都快飘起来了?
    答:飘是肯定不会的,经历过2010年那次落选,我不会再飘起来了。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保持体操队的成绩,不要让它断了。哪怕有一天断了,我也要用自己的最大力量把它接起来。不管以后在其他什么岗位,我都不会让体操的金牌断了,尤其是男团。

 

体操与邹凯的相融


    不管邹凯能否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再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荣耀,但一枚又一枚沉甸甸的金牌,足以让邹凯的名字在中国体操队,在中国体育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后可以给儿女吹嘘了!”邹凯在微博中戏谑道,或许这才是现代年轻人的可爱吧,金牌就是金牌,在为祖国增光添彩的同时,也让他的人生更加自信。


    问:在体操生涯中获得这么大的成绩,对你今后的人生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五枚金牌是值得载入史册的成绩,对我个人来说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满足,和自己在项目上作出的贡献。可能这次还会有一些奖金,有一些荣誉。


    问:在拿到金牌的这么多天,你是不是一直沉浸在喜悦中。
    答:那倒不是,就是一想到“五金”是体操拿到的,感觉很骄傲。再想到是我邹凯拿到的,呵呵呵……刚刚拿完团体和自由体操金牌的那一刻,特别开心,但后来就很平静,会开心,但没有疯狂。


    问:不止你低调,连带你的家人也很低调。
    答:是的。我去香港、澳门,我女朋友陪着我妈妈回老家了,她是个很懂事的女孩子,尤其懂得老人家的心。她也怕别人说她,其实凭她的外表,她想高调是很容易的,借着这个机会,去娱乐圈走个一两年是没有问题的。一开始她也想去,但是我不希望,她也很听话,转变很快。年轻人谁不想出名,我也想出名……


    问:女朋友和妈妈陪着你去英国,在比赛中会她们给你鼓励吗?
    答:我会跟她发牢骚。肯定不能在队里发牢骚,就说预赛,我鞍马、跳马都没比好,就单杠、自由体操还可以,我不能去跟队友说,我比得很差——第一,会打击团队的士气;第二,人家会说,你两个单项都进了决赛,还跟我说这个,这不是捣乱吗?跟她说,就不会有顾虑。


    问:那金牌该分给周捷一块,同时祝你年底求婚成功!其实说起来,希望有一天大家提到体操,想到的第一个名字就是你,而不是李宁、李小双、李小鹏……
    答:我希望有一天提到体操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邹凯,然后再是他们也不错。哈哈!开玩笑的,其实体操崇尚的不会是个人主义,不像孙杨,他在赛场上一个人破了世界纪录,非常厉害。体操强调的更多的还是集体主义,我们带给大家的不是一下子的爆发,而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对体育的一种感觉和感动。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