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亚洲杯结束征程度过平淡奥运年

    上周,结束了女排亚洲杯征程后,中国女排正式解散。回顾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年的表现,可以用“平淡”来形容。
    新一届中国女排于2012年3月22日公布了奥运年的18人大名单,不出意料,这份名单以上一年世界杯表现出色的12名队员为主,但几名新人如曾春蕾、刘聪聪和四进四出国家队的老将楚金玲进入名单不禁让人们对主帅俞觉敏的排兵布阵意图有了深层次的遐想。
    由于2012年是奥运年,各大洲的奥运资格赛先后在上半年打响,受此影响,以往按惯例每年均会举行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瑞士女排精英赛等比赛今年停办,中国女排在完成集训之后直至奥运会之前的热身比赛比往年大幅度减少。北京集训之后,中国女排赶赴广州、台山等地,与当地男排队伍进行了三场热身。曾春蕾和楚金玲这两个中国女排排兵布阵中的“变量”在性别大战中均获得了出场机会。
    随后,中国女排在进行了短暂集训后于4月底和5月初在福建和浙江与日本和韩国女排打了七场热身赛。面对刚刚集中不久,状态还并未调整到最佳的两个亚洲老对手,中国女排仅在福建南安以1比3负于日本队一场,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取得三连胜。由于主攻王一梅在这两个系列热身赛间隙的训练中意外脚踝受伤,打乱了中国女排的备战节奏,俞觉敏在与韩国的三场热身赛中开始作出“假如没有王一梅”的战术安排。浙江热身赛后,中国女排在北仑进行短暂集训,随后于5月22日至28日出访意大利。面对多名主力未曾出战的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比赛中,替补接应小将曾春蕾多次展现其在欧洲球队面前的得分能力,主攻线上,楚金玲与惠若琪的搭档中规中矩。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女排连续作战,路途的奔波和高密度的比赛安排让队员们感到疲惫。
    6月初开赛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是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前最重要也是最后一次热身机会。三站分站赛中国女排不仅成绩不错,还进一步锻炼了新人,主力阵容和主要替补队员人选基本成型。虽然在北仑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成绩仅为1胜4负排名第五,但最后一个比赛日王一梅的归队无疑让所有人重新看到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曙光。大奖赛总决赛结束一周后,中国女排便公布了伦敦奥运会的12人终极名单,恢复状况不错的王一梅毫无悬念地登上了飞往伦敦奥运会的航班,而在之前系列热身赛中表现抢眼的曾春蕾和楚金玲也凭借自身努力第一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此后接连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和女排亚洲杯分别是这一支中国女排这一年亦是本奥运周期中最重要的一项比赛和最后一项比赛。两项比赛虽然重量级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但中国女排却走出了一个近乎相似的轨迹:开赛高歌猛进,关键一役痛失好局。奥运会第五名和亚洲杯第二名的成绩让中国女排的这一年和这一个奥运周期终以平淡和略微让人失望的结果收场。

(苏  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