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的奥赛情结——记总教练叶江川

    当看到中国女队错失几乎到手的奥赛冠军,叶江川脸上写满了失望和遗憾,“太可惜了,我真心疼姑娘们。”
    这是叶江川率领年轻的中国女队第四次冲击奥赛冠军。第一次是2006年的都灵,队里没有了谢军、许昱华,年仅12岁的侯逸凡都选入了奥赛阵容。经过3届奥赛的锻炼,中国女队逐渐成熟,叶江川多么希望能够率领姑娘们为祖国捧回冠军奖杯。
    看到姑娘们难过和沮丧,叶江川强忍着失望和遗憾,安慰她们。
    队员、教练、总教练、领队,可以说,奥赛的角色叶江川几乎全都做过。说起第一次走进奥赛,叶江川几乎连想都没想地说,1982年在瑞士卢塞恩举行的第25届。这足以证明第一次奥赛在他记忆中的清晰程度。
    1981年,叶江川首次参加全国国际象棋个人赛获得冠军,从而获得了入选奥赛阵容的资格。第二年他出现在了奥赛赛场,坐镇中国五台,以出色的个人表现获得了第五台台次银牌,从此开始了长达20年的中国男队奥赛队员的经历。1998年,叶江川身兼队员和副总教练,下棋的同时还负责队员们的技术准备,这一年中国女队首次获得奥赛冠军。从2000年开始,他开始担任总教练,同时仍然是中国男队的铁一台。2002年对叶江川来说是一次累并幸福的奥赛之旅,为了使中国女队再度蝉联冠军,他每天都要给除诸宸以外的其余3名女队员许昱华、王频和赵雪摆棋做准备,当时还不像现在借助电脑,只能拿着书、看着棋,一一摆出变化。给她们做完技术准备,叶江川只有短短的15分钟休息时间,中午吃完饭去比赛,完全凭着帮助女棋手做准备的情况和自己的功底下。结果在这一届奥赛上,中国女队实现了三连冠,而叶江川本人战绩不俗,除输给卡斯帕罗夫外,他赢了多个坐镇一台的棋坛名将,如英国的亚当斯、匈牙利的莱科。
    2006年,中国女队真正开始了新老交替,叶江川每天给队员们摆棋,这种填鸭式的方法还真在比赛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年轻的中国女队最终获得第三名。但叶江川一直希望她们尽快登上冠军领奖台。
    算下来,叶江川与奥赛结缘已经整整30年了,经历了16届奥赛,这一纪录不仅在国内无人能及,就是在国际棋坛也恐怕只有寥寥几人。他说,奥赛给自己最深的体会就是一种强烈的使命感。“30年的奥赛历程是我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我参与和见证了中国男女国际象棋从弱到强的变化、进步和发展,虽然中国男女队此次在最后一轮遗憾地丢掉冠军,但我对他们充满信心,他们尽力了。两年后,看我们的!”
    叶江川将会带领中国男女队继续奥赛之旅。

(陈  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