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滑雪队水池训练 为索契冬奥会打基础

        近三个月国内的水池训练,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无雪期认真完成着专项技术训练,向索契冬奥会扎实的迈出每一步。评价这一阶段的水池训练时,空中技巧队主教练纪冬说:“比较系统,伤病控制得挺好,运动员精力更加专注、更加投入。”
        “相比上一个周期的水池训练,这个周期队伍没有出国,都是在国内完成的。”纪冬说,“这样减少了来回奔波的辛苦,外界干扰因素更少,可以让队员更投入、更系统的训练。”
        水池训练是空中技巧项目发展动作难度的重要阶段,目前包括国青和国家队共有25人在秦皇岛基地训练。在9月3日的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暨国际雪联水池积分赛上,男女组冠军周航和徐梦桃都采用了各自组别当中的最高难度。这次比赛是对这一阶段水池训练的一次综合检验。
        对于弟子的表现,纪冬表示,这个周期他们训练的效果比较好。而对于首夺水池赛冠军的周航,纪冬认为,他这段时间一直表现不错,水池比赛作为年轻队员冲劲比较足,夺冠也在情理之中,总的来说发挥得不错,但作为小将他还需要不断磨炼。
        而与以往的水池赛不同,本次赛事采用了与奥运会相同的新赛制,对运动员的体力能力要求很高,需要多个难度动作的储备,要求运动员有很好的技术稳定性。周航和徐梦桃表示,水池赛,给她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说明自己这一阶段的训练效果还不错,也为接下来的陆地上的体能训练的展开,增添了信心。
        索契冬奥会日益临近,各支国家队都在有条不紊的训练,在秦皇岛训练基地里,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两支国家队也在进行水池训练。不同国家队在同一块场地进行训练有利于彼此交流和共同进步。纪冬介绍说,哈萨克斯坦空中技巧项目刚起步,而乌克兰是一支有优势有经验的队伍,个别队员都连续参加了好几届冬奥会,但相对于中国队,他们的整体实力还比较弱。
        本月底,空中技巧队将结束水池训练,转而进行秋季的体能训练。

(栀  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