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队夏季水池训练提高难度是关键

    每年夏天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队员们都要进行系统的水池训练,这个阶段也是提高动作难度的关键阶段。为备战索契冬奥会,从今年6月下旬,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就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水池训练。记者9月7日,走进空中技巧的水池训练,真切感受夏季水池训练的别样魅力。
    9月7日,秦皇岛一天都在下雨,但国家空中技巧队的队员们一如既往的全天训练。下午三点,当记者出现在水池跳台旁,中国队的队员们都已经在训练了。水池旁边还挂着“2012-2013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暨国际雪联水池积分赛”的横幅,9月3日,在这片场地举行过这样一场比赛。
    此时的雨已经很大,但队员依然有序进行着训练。面对3.5米深的水池,队员们身穿潜水服纷纷跳入水中,水面上会在运动员落水的区域形成一层气泡,将运动员托起,送到岸边。男运动员从三周台出发,女运动员从两周台出发。水池旁边有一个高台,里面是正在指挥比赛的教练。国家空中技巧队的主教练纪冬也在其中。当有队员出发时,他都会认真的指挥。
    下午三点半,雨没有减小之势,相反越下越大,雨水很容易打到队员的眼睛,为了安全起见,教练员决定所有的运动员都将动作难度降低,从两周台出发,而这样一来,必须在三周台训练的男运动员只能停止水池训练了,但他们的训练并没有结束,队员们换上了运动服,返回训练房,开始拉伸练习。而剩下的女队员,依然在一跳接着一跳的训练。
    抬起手臂、出发、滑行、空中翻转、落水……2011-2012赛季世界杯总冠军徐梦桃动作一气呵成。水流将她冲到池边时,双脚穿着滑雪板,让她上岸略显吃力。站起来后,她抖了抖身上的水,重复了一下出发时的动作,然后取下滑板,朝记者做了一个鬼脸,“冷啊!”之后,她径直走到电子屏幕前,看着自己的动作录像,主教练纪冬站在指挥台上与她就刚刚完成的动作,进行着交流。没有任何停歇,她又扛着雪板走上了高高的跳台。在她后面,上赛季欧洲杯冠军杨雨、世界杯第三名孔凡钰等也都在进行训练。就这样一跳接着一跳,循环往复……在这样的低温下雨天气完成动作,每一次滑行、每一次起跳都十分不容易。雨水和池水交织在一起。
    期间,有来自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的运动员也在同块场地与中国队一同训练。由于中国队的整体水平相对较高,在训练间歇,这些外国运动员还会专注地观看中国队的训练。
    2个小时后,水池训练结束了,记者跟着队员来到了位于水池左侧的室内训练房,在这里之前率先结束水池训练的男运动员齐广璞、贾宗洋、周航等正在进行着拉伸训练。与之前的水池训练不同,运动员或三五成群地在一起进行拉伸,或一个人独自在练习。队员周围有一个圆柱体的器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用来帮助我们做拉伸训练,有些地方是我们自己拉伸不到的。”徐梦桃一边说,一边做着示范动作。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