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背后自剑中心伦敦奥运会夺金探因一

    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收获颇丰,接连被总局授予伦敦奥运会“重大贡献奖”和“重大成绩突破奖”。从北京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自剑中心在四年间实现重大突破,击剑收获2金1铜、自行车2银1铜、现代五项1银,均创下奥运历史最佳战绩。自剑中心做了怎样的努力,才有如此辉煌战绩?
    带着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以及各项目部负责人,挖掘自剑中心突破背后的故事。

    “作为奥运项目管理中心,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是要把项目做大做强;我们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是要实现为国争光、推动全民健身、拉动体育产业、推广项目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建设体育强国、为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其中把项目做强和实现为国争光是奥运项目管理中心的重要目标责任和核心价值理念!”这是潘志琛在自剑中心各种工作会议上都会经常提到的话,也让现代五项部部长蒋国锋印象最为深刻。“项目的发展,要做大、做强,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但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一定是要实现突破。”蒋国锋说。
    争夺金牌,实现突破,一切为一线备战服务,有任何问题都要立即解决,不过夜。
    2010年3月,自剑中心成立伦敦备战领导小组,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个职能部门负责人都是备战领导小组的重要成员,在会上中心主任潘志琛提出了上述观点,并明确提出中心的伦敦奥运会目标,那就是为总局和建设体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实现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同时要求围着项目转,全力保障奥运备战的需要。
    场地短距离选手郭爽与宫金杰是重点队员,两人住同一个房间,但有一名运动员打呼噜,影响了对方的休息,问题提出当晚,中心就为两人调了房间。

    郭爽的男朋友唐琪是陪练,考虑到两人的感情会影响到其与其他队友交流,于是与上海体育局协调调走了唐琪,从辽宁体育局调来了高嵩为郭爽陪练。
    宫金杰一度训练情绪不高,经了解有一些实际困难,立即协调吉林省体育局解决了问题,宫金杰的后顾之忧解决了,训练积极性大增……
    看似都是一件件的小事,却体现了中心对于备战的高度重视。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子重剑队发挥不稳定,中心主任潘志琛、副主任王伟研究决定将女重组改革,形成双主教练制,分组竞争,两名教练员许学宁、赵刚保障各自省市运动员,更加经心,而穿插带课,也保证一个团队的整体性。随后,中心与辽宁省体育局协商,请老将李娜出山,而当时积分排名第三位的尹明芳将位置让出,为李娜创造了良好条件,而李娜也成为队伍的定海神针,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相继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聘请法国人勒瓦瓦瑟主管女重团体训练,最初也有各种顾虑,该教练与中国击剑关系良好,认可度高,但其同时担任包括意大利、突尼斯、美国、巴西、委内瑞拉在内的6名运动员的教练,是名符其实的多国部队。聘请他之后,会不会太过了解我国运动员的战术打法,而影响到个人成绩?最终,中心领导层研究决定,要信任勒瓦瓦瑟的职业素养,同时坚持团体项目重于个人的原则,于是双方于2011年4月正式签约。
    自行车队先后聘请莫雷龙与沈金康,也是最大限度内提升运动员水平的捷径。在莫雷龙的带领下,中国自行车短距离组进入到世界先进水平,2010年至2012年的所有世界比赛,中国队均有奖牌入账。而沈金康能够把国际发展趋势与中国特色完美融合,在训练与恢复中引入科学化监控,为莫雷龙做了良好的补充。
    “自剑中心伦敦奥运会的成功,离不开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和备战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相关省市体育局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前面几任领导的辛苦耕耘;离不开几代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离不开融入国际走出去请进来的积极实践,离不开中心领导班子与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潘志琛说。一切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举国体制,离不开为国争光的核心价值理念。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