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举重队冬训探秘“小肌肉”助力大发挥

    很多人都想知道,举重运动员每天跟大大小小的杠铃片打交道,不厌吗?答案是肯定的,就像每天吃饭都是同样的食谱,再好的山珍海味也要反胃。为此,国家举重队的队员们需要丰富训练内容,来提高身体的各项能力。
    最近在国家举重队冬训时常能见到这些情景:林清峰要单手提拉70公斤的超大哑铃,每组15下,至少做3组;李雪英经常双手抱一片小杠铃片放在头后,认真完成仰卧起坐练腹肌;陆浩杰要跟拉力器较劲,每个动作都能使上半身肌肉线条轮廓分明;廖辉双手拉起静力绳前后伸展,锻炼肩部的深层肌肉来提升力量;孟苏平双手双脚撑在木墩子上,悬空做俯卧撑。
    这些小肌肉群训练只是队员们日常训练的部分内容,这对于试举动作的完成有用吗?“小肌肉群对身体也很重要。小肌肉群是指完成某一动作时起协同辅助作用的肌肉,分布在关节附近,协助关节完成屈伸、旋转等动作。”国家举重男队医务组组长刘长江告诉记者,小肌肉群的训练可以辅助试举动作的完成,对举重队员非常重要。
    其实每次比赛中,抓举和挺举的两套规范试举动作的完成,是需要在日常训练中拆分为多个更细致的分解动作来完善的,而这些预蹲、翻站、上挺等动作,需要综合运用全身肌肉力量来完成,因此队员们需要更多小肌肉群训练来提升手腕、小臂、大臂、腰腹、大腿、膝盖到小腿的全身肌肉力量,加入跑步、提拉哑铃、倒挂、负重仰卧起坐等多种辅助训练方式,一直是国家举重队日常训练不可缺少的内容。
    不只是专业运动员,肌肉锻炼对普通人同样适用。很多男士追求的“猛男身材”主要体现在三角肌、胸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腹肌等肌肉群上,这些大肌肉群能让身材轮廓更加明显。国家举重队的训练方法也提醒读者,小肌肉群的锻炼同样重要,能起到稳定关节、帮助关节防伤的作用。比如腰部的小肌肉群对于防止腰部拉伤、扭伤等效果明显。
    向大力士们学习,练起来吧!

(喆  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