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小将徐思存:索契备战 用心做好

    “你应该这么做,动作更标准一些!”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体能教练牛雪松,拿出手机为一名运动员摄影。记者日前探访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体能训练的空中技巧队,看到了这样有趣的一幕。而这位运动员就是21岁的国家队小将徐思存,索契冬奥会周期,空中技巧队又一名重点培养的年轻女运动员。
    与韩晓鹏、齐广璞、张芷宁等空中技巧队员一样,徐思存也来自江苏省的沛县。作为一名南方出生的孩子,很少接触雪,更是没有听说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之前只是练过体操、技巧,不过都是业余队。
    2003年,11岁的徐思存来到黑龙江,开始了空中技巧的训练。“刚开始对这个项目没有感觉,稀里糊涂的跳上台之后,才觉得这个项目是我以后一直要走下去的路,也渐渐爱上了这个项目。”徐思存回忆说。
    空中技巧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外行人看来在空中做翻转是很让人害怕的,其实作为运动员也是一样的。“害怕恐惧感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停止过,但是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徐思存坦言。
    温哥华冬奥会后,空中技巧队进行了人员调整。2010年11月,徐思存与孔凡钰一起进入了国家队。而近3年的国家队生活,让徐思存感触颇深。“进了国家队首先感觉气氛很好,大家的竞技训练水平都很高,通过这两年的训练我觉得自己最大的进步是心态上,三周动作的稳定性掌控能力都提高了不少。”
    成为国家队一员后,徐思存的表现并没有像同时期进入国家队的孔凡钰那么亮眼。作为三周台选手起伏比较大,在比赛中失误时有发生。对于这一情况,徐思存想得很明白。“进入国家队之后我也没有大的伤病,成绩不好主要还是自身的能力和技术不稳定。”徐思存说,“每个人都会有她自己的一个起伏期,我和孔凡钰的差距,其实也体现了我们的训练水平。我觉得相比其他国家队里的队友,我的稳定性比较差,这也是导致比赛成绩不理想的一个原因。”
    虽然近两年表现平平,但在2012-2013赛季,徐思存的状态有了起色。尤其是在世锦赛上,她获得了第四名,这次比赛给徐思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那次比赛印象深刻,并不是因为比赛中的表现,而是比赛后的颁奖仪式。虽然只差那么一点点没登上领奖台,但是没有遗憾。在国歌响起的那一刻,只剩下激动和无限的遐想了!”
    现阶段的体能训练,徐思存认为自己完成情况还挺不错的,身心状态都比较好。对于即将到来的索契冬奥会,徐思存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却很实际。“我的目标就是用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