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足定调 由哪些技术类型球员组成?

    组建任何一支国家足球队,都面临定调的问题。中国足球队也同样,这就是球队是由怎样的一些技术类型球员组成的问题。
    提到技术类型,可能和提定调一样,许多人都会有些茫然,这可以简单地去理解:武术界有各门各派,区别就在打法套路和理念上。连同一师门出来的徒弟,也会因先天条件不同而有差别。我们权且把足球算一个门派,技术类型根据球员身体条件的不同分为两大类,即灵巧型和力量型。两者之间的,可归为混合型。混合型的技术类,其巧不能胜真正的灵巧型,力量也胜不过真正的力量型球员。还有一种属优秀球员的类型,既可和灵巧型玩灵巧,也敢和力量型拼对抗,这就是全能型,但在现实中却非常少见。
    当今中国足球,把国足定调在哪一种类型,才能将冲出亚洲的时间缩得更短些?同样会有多种回答。有的教练希望把各类型都网罗进来,遇到什么样的球队便都可应付。事实上由于技术风格不统一,不同风格的球员不仅不能互补,还产生一定的排斥,场上也会踢得不顺畅。还有的教练总认为技术类型最适合,球员大多按此模式挑选。这样的队打些不够级别的比赛还勉强可以,但到真正较劲时就有些软了。至于一些靠人脉和亲信组队的教练,就更糟糕。
    当我们遇到回答不了的问题,可回顾一下中国足球走出国门的历史。我们虽没有正式提出这样的问题,但在实际工作中已解决过,把解决好的一页翻出来,在此基础上岂不会做得更好。
    1982年世界杯外围赛,不少人(包括业内人士)还是认为那一届的国家队踢得是最有气势。回过头分析一下,那支队中,力量型球员占三分之一还多,上场球员一大半是力量型。
    当年灵巧型和混合型球员发挥出一些作用,是因为那时的球场还较斯文。在当今对抗日趋剧烈的情况下,斯文踢法根本就行不通,光靠巧吃不开了。
    央视回顾经典的栏目里,常播出2005年国青队在小组赛先后战胜欧青赛季军乌克兰队和亚军土耳其队。场面上中青队也毫不落下风。甚至在与土耳其的比赛罚下一人的情况下,还能又打进一球比分超出。想想那一批球员的足球技术类型,就不难看出力量型球员的合力是多么大。
    国内球场上,曾十连冠的辽宁队和拥有八颗星的大连队,尽管辉煌时间不同,但在各自鼎盛时都是亚洲顶尖球队。这都表明力量型球员组合,才是冲出亚洲的正确选择。
    再看世界强队,球队用技术类型相同乃至接近的球员,也是一种潮流。如西班牙、德国、荷兰、巴西等。甚至有的队主力只从一两家俱乐部产生。而中国队,却是一支技术类型最杂的队,合力根本达不到11人相加的力量。
    国足失败的原因可能有不少,但教练不能为自己所组球队定下正确的调子是主要原因。

大连报业集团  姜学魁  周其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