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何冲曹缘等跳水冠军赛场外的另一面

    你知道何冲是个“鉴宝高手”吗?你知道曹缘唱歌跑调吗?见惯了这些跳水高手的矫健身姿,生活中的他们却很少见到。这次跟随大陆优秀跳水和花游选手访问团前往台湾,这一路,发生了不少趣事,我不但成为“见证者”,更感受到跳水冠军的另一面。
    集体花式跳水表演中,当前面的队友依次规规矩矩从台上跳下时,最后一个出场的何冲则大叫一声,如大鹏展翅一般在空中亮相,然后直接拍入水中,夸张的动作不仅赢得了现场观众最为热烈的掌声,也显示了他爱搞怪的一面。而且,这位来自广东的运动员对玉石还颇有研究,在一次吃饭时,聊起台北故宫博物院展览的玉,何冲就滔滔不绝起来,从玉石到蜜蜡,不论质地价格,还是成色,说得头头是道,还不时把手机上的照片拿给大家看。我不禁开玩笑说:“也许你将来退役后可以做玉石生意了。”
    跳水队中的开心果应该算是1995年出生的曹缘了。这位因和张雁全搭档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双人10米台跳水冠军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缘全组合”的男孩,有着一张胖嘟嘟的脸,再加上外向的性格,见人就笑的面容,很容易就能获得人们的好感。第一次见到我时,他就亲切地叫“哥哥”。他还是个足球电玩迷,在飞机上时,他正好坐在我身边,看到我玩的足球游戏,立马来了精神,先是在一边吆喝加油,然后就兴致勃勃地投入战斗中了。
    曹缘还喜欢唱歌,虽然总是跑调。有一天,在吃完饭回来的大巴车上,我正看着台北的夜景,突然听到从后面传来歌声。回头一看,原来曹缘即兴一曲,随着手机音乐摇头晃脑地大声唱了起来。顿时,大巴车上的气氛就升到了最高,车上的人都被他那搞笑的样子逗得哈哈大笑,而曹缘似乎也是个人来疯,大家越笑,他就唱得越来劲,还跟大家说,“小声点,我听不见歌词了。”在台湾的最后一天,团里安排去台湾岛最南面的垦丁公园游玩。回来上车的时候,大家发现曹缘居然光着膀子。原来,照相的时候,曹缘把外衣放在了树下,他却以为自己给了教练。于是,一路上曹缘成了“裸男”,再次把大家逗得够呛。
    跳水冠军们大都很平易近人,绝对不会因为自己是冠军就拿架子。在适应场地的时候,林跃的连续两个难度动作都完成得不错,夸奖他时,他就开玩笑说:“平时都跳得很好,可是一到比赛就砸锅。”也许是性格上的关系,秦凯就显得有些内向,平时在队里不太爱说话。吴敏霞也是如此,在车上的时候,最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电视剧。不过她无疑也是跳水队明星中的明星,走到哪都能被人认出来,被“粉丝”要求合影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在台北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来自台湾的小朋友为吴敏霞献花并索吻时,吴敏霞也欣然应允。于是,5岁的张皓凯抱住吴敏霞,在她脸上亲了一口,吴敏霞也不示弱,大大方方地在小朋友的脸上回应了一吻。
    或许是训练和比赛太紧张的缘故,平时看到最多的,就是跳水队员们人手不离地拿着手机或者ipad。一款飞车小游戏似乎最受男生们的喜爱,大家经常比较谁的分数最高。而女生们大多喜欢追看电视剧或者娱乐节目。而在饭桌上和休息时间,队员们最喜欢的就是围成一堆,兴致勃勃地玩“谁是卧底”和口令“接龙”游戏,欢声笑语不断。这时候,也是跳水队员们最为放松的时候,与在台上比赛时的严肃认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贺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