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举备战亚运比赛有亮点夏训最关键

    举重作为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势必要在仁川亚运会上掀起一阵夺金风暴。在长沙刚落幕的全国男举锦标赛,也是今年亚运会和世锦赛的重要选拔赛,最终吴景彪、谌利军、石智勇、钟国顺、田涛、刘灏、杨哲、艾雨南脱颖而出,分别问鼎8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他们会是参赛最终人选吗?接下来的夏训将给出答案。

选拔赛喜忧参半

    “这次比赛有喜有忧,比赛亮点主要在大级别上。冬训新成立的大级别攻关组由张国政负责,其实进入冬训时队员的状态都不太好,短短一个冬训下来他们恢复很快。”男举国家队总教练陈文斌首先表扬了在这次选拔赛上大级别的成绩,“94公斤级刘灏总成绩破了全国纪录;105公斤级杨哲在有伤病,状态、力量没恢复到最好的情况下举出410公斤,也可圈可点;105+公斤级艾雨南抓举恢复到191公斤也还可以,总之大级别表现比较令人满意。”
    和大级别相比,中小级别本次比赛整体成绩不太理想,这也是陈文斌总结的忧之所在,“56公斤级龙清泉、吴景彪都没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62公斤级谌利军表现尚可,丁建军练得不错,但比赛发挥欠佳,可见运动员的成功率和心态都要继续理顺。小级别的国内竞争现在比国际大赛还激烈,国际大赛能‘够上’我们的对手经常只有一个,国内可能有一堆。69公斤级石智勇、77公斤级钟国顺基本发挥出了训练水平,但由于廖辉、吕小军没有参赛,这两个级别的成绩不高。85公斤级田涛虽然夺冠,但与他平时的训练水平有不小差距,这个级别张华聪、曹刚、郭智敏的上升趋势都不错,之前是田涛一个人单打,现在这批小将都在努力追赶上来。距离里约奥运还有两年时间,这其中能有一两个选手冲上390公斤的总成绩,我们在这个级别就有希望了。”

夏训成果最关键

    其实本次比赛整体成绩不高,这在预料之中。毕竟队员们去年接连比了全运会和世锦赛,身心都有些疲惫。“重点队员正在恢复元气,不能操之过急。我们宁可现在多暴露点问题,五月初队伍就将组织总结会,针对每个重点队员做剖析和研讨,制定相应的措施,争取夏训有一个比较大的进步。”陈文斌特别提到夏训的意义,“经过三四个月的夏训,下半年亚运会和世锦赛中小级别我们要争取比这次锦标赛提高5至10公斤。中小级别我们的主要对手还在亚洲,56和62公斤级都是朝鲜队,69、77、85公斤级主要是伊朗、哈萨克斯坦队等。”大级别虽然这次表现不错,但实际我们和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要真正实现突破,94和105+公斤级总成绩要提升30公斤,分别达到415公斤、460公斤左右。105公斤级别杨哲目前达到410公斤,争取通过训练达到425至430公斤来提升竞争力。”
    针对正在调整恢复期的两位奥运冠军廖辉、吕小军没有参加选拔,是否将缺席亚运会的疑问,陈文斌认为还是要根据夏训成果来决定。“选拔的最终目的是选出最好的。”陈文斌强调,这次锦标赛是选拔的重要依据,但不是唯一标准。“如果廖辉、吕小军在7月之前恢复或接近到历史最好水平,我们肯定要考虑。当然,如果他们到时没恢复上来,那就不一定非派他们去了。留给他们的时间恐怕不是整个夏训,可能在夏训进行到一半时,他们就要恢复上来才有参赛可能。”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