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箱“箭头”三箱水中折射中国女篮热训

    今年3月初中国女篮刚刚开始集训时,在场边准备1箱矿泉水就基本上可以满足全队一堂训练课的需要,但两个月之后,场边没有3箱水是不够姑娘们喝的。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女篮的训练强度在逐渐增加。领队薛云飞告诉记者,现在主教练马赫所安排的训练量确实比较大,一天的训练下来,大部分队员都会感觉很累。
    按照教练组的计划,目前中国女篮的训练节奏一般是周一、周三、周五以力量和体能为主,其余时间会安排技战术或分组对抗,每天的训练时间在5到6个小时,不过教练组成员会经常根据具体需要为给队员们“加餐”,每周六球队会与国奥女篮或其他队伍打一场热身赛,检验训练成果。
    尽管训练强度上来了,但女篮队内至今没有出现较大的伤病,只是偶尔会出现像崴脚、划破皮肤之类的小伤,这也说明球队的训练质量很高。究其原因,这与新来的体能教练威尔有很大关系,这位澳大利亚教练资历丰富,之前曾带过中国游泳队刘子歌等队员,在训练过程中非常重视动作的准确和严谨,同时也会最大限度地避免队员受伤,在灵活性以及跑跳、腰腹力量等方面的训练也很有心得。
    在4月底到5月初进行的热身赛上,高质量的训练已经见到了初步的成效,中国女篮面对全主力出战的古巴国家队,取得了3战全胜的战绩。“对于一支年轻的球队来说,刚刚集训了两个月就打出这样的成绩,是我们之前所没有想到的。”薛云飞说,相比往届,这支国家队在场上展现出了年轻的朝气以及更为快速的攻防转换,让人看到了这支“青年军”的潜力。同时,通过比赛,队员们对于马赫的战术体系也更加认可和适应。
    不过,胜利背后所暴露出的问题仍然很多,回到北京之后,中国女篮专门针对这次热身赛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寻找问题,并在世界杯到来之前的这段时间重点解决。通过总结,以马赫为首的教练组认为,球队目前主要存在着3个方面的不足,第一是对球权的保护不够好,与古巴队的第三场比赛,身高占据一定优势的女篮输了13个篮板球;其次是三分球的命中率太低,队员在最后出手的一下容易受到对方防守的干扰;第三是球员的个人防守以及协防能力还不到位,而防守质量正是主教练马赫所看重的,在他的理念当中,在球场上首先要立足于防守,进攻可以不进,但一定要积极地参与防守。马赫给球队定下的防守目标是,迫使对手只能在有封盖的情况下进行外线投篮。
    虽然达到这样的目标还需要一段时间,但队员们刻苦努力的训练态度让外界对他们充满了希望。接下来,中国女篮又将展开新的拉练行程,5月22日将启程奔赴意大利,在那里与捷克、以色列、保加利亚等5支国家队对手进行比赛,之后转战立陶宛进行3场热身赛,最后到俄罗斯再打两场,6月5日回到北京。
    这次拉练会是对球队这段时间训练的又一次检验,同时也是对年轻队员的一次大考。薛云飞介绍,目前这支国家队中有一半以上的队员是没有海外拉练经历的,客场作战、长途奔波、异国饮食以及比赛中需要面对的硬度更强的对抗等等,都在等待着她们。
    4个月之后,女篮世界杯就将在土耳其打响,这是中国女篮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薛云飞透露,球队已经进行了收集对手情报的相关工作,现在在训练中也在有针对性地进行战术演练。“这次世界杯对于这帮年轻球员来说非常需要,在世界最高舞台上得到的锻炼是其他比赛所不能比的。希望通过这次大赛,队员们能够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从而为明年的亚锦赛和两年后的奥运会做好准备。”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