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举国家队总结有力度 打遍天下赢天下

    赛后总结是对训练和比赛的一次深度剖析,也是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运动队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步。5月6日至10日,男举国家队就在青岛展开了为期5天的总结研讨会,内容针对刚刚结束的冬训以及本次全国锦标赛的比赛情况。
    参加这次研讨的都是国家队主力运动员,以及整个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和队医代表。会上先由运动员做自我总结,随后其主管教练发言,然后国家队教练组其他成员、队医等也向运动员提出宝贵意见,最后领队和总教练点评。每个运动员都精心准备了总结发言稿,反思自己在冬训和比赛中的得失,大家谈得很诚恳也很深入。记者在最后一天的大总结会上了解到, 以这次总结会结束为标志,国家举重队的夏训已经正式开始。
    国家队领队李浩认为,队员们的冬训总结都比较清醒和客观地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这些问题中集中起来有一个共同点,是在思想层面。“比如说不够不重视,自身的思想放松,或者想得很多,思想上有包袱。研讨的目的也是为了帮助大家解决思想问题,我们在夏训也要做好这一点,帮助大家把思想集中到训练上。部分教练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对运动员的把控,包括训练计划的执行上没有很好地找到切合点,我们的教练员也要反思。这几天大家逐步深入地总结,让我对大家的夏训充满信心。”
    男举国家队总教练陈文斌也充分肯定了这次研讨的效果,认为这样的反思和探索今后要持续进行。“一些个别级别、个别运动员的个别突出问题,我们在训练阶段中间都可以单独来一个个分析解剖,来进行业务学习探讨。这次大家认真反思并互相学习,收到了成效,这是开了一个好头。今年冬训队员们存在一些伤病的恢复和大赛后疲惫等实际困难,这次比赛大家的表现也基本在预料之中,现在暴露和发现一些问题对我们有好处,我们把问题找到了,措施也定得合理了,实际上就能让投入得更精确,无效劳动就更少了。”陈文斌还要求会议结束后,所有队员要把自己的总结和主管教练、其他教练的点评要点都写成文字报告,变成自己要去思考和贯彻的研讨成果,一周内上交给主管教练。
    “我们干这项事业要到世界顶尖,还要长盛不衰,没有坚强的意志力、严谨的队风和铁一般的纪律是做不到的。”陈文斌在总结的最后鼓励队员们要集中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夏训。“我们所有有成绩的运动员,尤其是在座的重点队员要带好头,特别是现役的4个奥运冠军吕小军、廖辉、林清峰、龙清泉要带好头,把全队的士气带起来。希望大家夏训全力以赴,把每个级别的水平都提升,而且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让中国男举能打遍天下赢天下。”
    深入总结之后,接下来就是有力地贯彻执行了。中国男举已经开启夏训模式,为全力备战亚运会启航。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